国防后备力量战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组见闻

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1-09 10:56:23

时代强音进入千家万户

——国防后备力量战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组见闻

编者按 习主席在出席军队领导干部会议时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全军的首要政治任务。国防后备力量战线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联系实际,精心筹划组织,在搞好自身学习宣传贯彻的同时,发挥民兵亦兵亦民的优势,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村入户,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辽宁省大连军分区——

渔船海上行 宣讲不断线

■孙福涛 高 勇

10月31日,出海归来的辽长渔运28001号渔船刚靠泊红石码头,就收到辽宁省大连市海洋岛民兵“三八女炮班”送来的《党的二十大报告要点解读》等学习材料。班长牟苹丽告诉笔者,为了能让出海归来的渔民第一时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她们把宣讲台搬到海洋岛渔港码头。

“民兵亦兵亦民,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村入户有着天然优势。”军分区领导介绍,针对全市渔业人员海上作业时间长、船上信息闭塞、流动性大等特点,他们组建30多支民兵宣讲队,采取远程信息传送、码头定点宣讲、作业一线辅导等方式,第一时间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一艘作业船、每一位渔民。民兵宣讲队编辑《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要点》,以短信、微信群发的办法,向近海作业人员“点对点”发送;利用卫星电话、电台、船载视频系统等设备,定期联系远海作业船长,用数字要点、速览图片等形式进行宣传;当渔船靠港时,民兵宣讲队第一时间赶到码头,面对面宣讲。

辽长渔运28001号渔船船长宋琦告诉笔者,在党的二十大开幕前,他们接到民兵宣讲队发来的收听收看通知。大会召开当日,全体船员在作业岗位上通过船载电台,同步收听大会实况直播。之后,每天都会从微信上收到民兵宣讲队发来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资料。船刚靠泊,宣讲队又送来了学习读本。正在外海作业的安兴号渔船船员王军利用卫星电话对笔者说,他们通过卫星广播电台了解大会盛况、学习大会精神,船上的民兵党员还组织开展宣讲辅导、讨论辨析等活动,用船上的故事、船员的话语,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

笔者在海洋岛红石码头看到,民兵“三八女炮班”的宣讲台就设在泊船点上,同时还摆放有渔民画、连环画、挂图等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栏。每当有渔船靠港,队员们就会登上渔船,一边帮助船员卸载货物,一边讲解报告中与百姓生活相关的内容。

渔船海上行,宣讲不断线。据统计,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该军分区各民兵宣讲队共开展宣讲近百场次,在渔业作业一线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黑龙江省牡丹江军分区——

谷场当教室 炕头作讲台

■李军波 本报特约记者 乔振友

“打竹板,走上前,观众朋友听我言。二十大,不平凡,党为人民谋发展,总结成绩鼓干劲,谋划未来勇向前……”11月1日,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东宁民兵哨所,哨长金建华和民兵张怀平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内容编成脍炙人口的快板书进行宣讲,受到干部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民兵熟悉社情民情边情,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的方式传播党的声音更接地气、更具活力、更有温度。”军分区领导介绍,牡丹江地处东北边陲,民兵执勤点普遍在边防一线。为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千里边防线上落地生根,军分区遴选理论功底好、表达能力强的百余名民兵组成宣讲小分队,邀请军地理论专家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培训。在此基础上,他们把报告中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进行梳理,印成宣传手册发放给当地群众;巡逻间隙,他们与边防官兵一起讨论大会精神要点,分享学习心得;百姓家中,他们用拉家常的方式将会议精神细化为一个个短、小、实的微话题,把大道理讲活、讲实、讲深。谷场当教室,炕头作讲台。为扩大覆盖面,他们组织民兵赴社区农村、田间地头,按乡镇地域进行网格化宣讲,与边民共话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这份成绩单里有你们的奋斗,咱们绥芬河口岸货运始终保持畅通,你们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绥芬河口岸,民兵巡控连一排排长王作稳通过网络连线方式为口岸工业园区内封闭作业的工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贴近式”的分享,吸引近百名工人在线观看。在绥芬河市阜宁镇红花岭村,记者看到市人武部领导围绕报告中“加强边疆地区建设,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等内容,与全村党员群众一起讨论交流。村党支部书记陈德勇告诉记者:“今年省军区投入专项资金支援兴边富民项目,看到刚修好的柏油路和刚建好的彩绘国防墙,甭提有多高兴。党的边疆地区政策越来越好,大伙干劲儿也越来越足。”

边防线上设课堂,百姓炕头绘蓝图。据统计,民兵宣讲小分队自开展宣讲以来,在军分区、人武部领导带领下,累计行程1000余公里,宣讲50余场次,听众近万人。

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人武部——

培训“明白人” 当好“播火者”

■牛 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这些新部署新要求,都与咱们民兵息息相关。”11月2日,刚参加完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人武部组织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区民兵网络运维分队预建党支部书记韩廷旭就带着“冒热气”的学习成果,来到分队为基干民兵作宣讲辅导。

“预建党支部书记是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先把他们培训成‘明白人’,能打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最后一公里。”区人武部政委李海永介绍,为把党的好声音第一时间传播到基层,党的二十大刚胜利闭幕,他们就遴选50名思想作风硬、理论素养好的预建党支部书记,采取专题讲座、视频教学、学习研讨等形式进行集中培训。培训中,人武部领导在领学的同时,重点围绕参训人员提出的“如何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如何推进全民国防教育深化发展”“如何有效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等问题逐一解答;精心编印《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集锦》《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精粹》等学习资料,为开展宣讲辅导提供图文并茂的理论教材。

接受理论滋养,激发精神力量。“集训内容全是急需的干货,像及时雨滋润了我的心田,使我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理解更进一步、更深一层,对到一线搞好宣讲解读充满信心!”市中区民兵应急连指导员、预建党支部书记谷兴华告诉笔者,他将用通俗的话、身边的事、浅显的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实、讲活、讲透,讲到民兵心坎上。

“哪里有民兵的身影,哪里就是我们宣讲的课堂。”连日来,在训练场上,在班组车间,在田间地头,参加过培训的预建党支部书记们深入民兵之中,三五个人不嫌少,东奔西走不嫌累,因地制宜进行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广大民兵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作为民兵组织的一员,我们要立足岗位尽职责,牢记使命练精兵,为推动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