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杭大运河南北沿途八省(市)构建新型军政军民关系掠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钰 冯琪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1-05 09:41:55

双拥热潮,涌动大运河两岸

——南北沿途八省(市)构建新型军政军民关系掠影

■解放军报记者 王钰 通讯员 冯琪

写在前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有关内容部分,更是旗帜鲜明地提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怎样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一系列科学理念上来?如何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这一系列具体部署上来?解放军报记者调研发现,大运河两岸军民有深刻领悟,更有实际行动。

大运河是中国东部平原上的伟大工程,也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里程最长的人工河,途经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安徽、江苏、浙江8省(市)。大运河通达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是中国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动脉,其历史已延续2500余年。

这是值得铭记的3个重要时刻:2014年6月,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21年8月,有关部门印发《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2022年4月28日,京杭大运河实现百年来首次全线通水。

千年运河,既流淌着古今之变,也映照着大运河两岸的军民情谊。大运河流经地区,有多个革命老区,遍布红色遗址遗迹。大运河两岸的军民多年来携手同行,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合力。

双拥热潮,涌动大运河两岸。

这是令人振奋的双向互动:重现生机的大运河正惠及越来越多的军民——大运河两岸的军民共享大运河的滋养,两岸的城(县)积极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越来越多的军民正主动投身大运河的“复活”与“重塑”——两岸退役军人找到了建功新战场的独特位置,两岸驻军部队找到了军民共建的特殊载体。

历史长河,桨声和渔火;今日两岸,绿树映清波。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千年大运河正以自己特有的方式,见证军民鱼水情深,书写军政军民团结的时代篇章。

运河村里“兵支书”

退役军人建功乡村振兴新战场

京杭大运河在河北省沧州市吴桥县拐了一个九曲十八弯的“蓝丝带”,全长达34.8公里。

秋日,吴桥县桑园镇南街运河沿岸,百亩高粱田一片火红。河边一座颇具时代感的“瞭望塔”,如今已经成为旅游打卡地。站在塔上,眺望岸红河碧,运河美景尽收眼底。

望着桑园镇新貌和运河风光,桑园镇南街村党支部书记、退役军人谢玉翔对乡亲们说,这几年的辛劳都值了——当初他被推举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就是想以军人的作风把这段河道治理好,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以前,大运河桑园镇南街段人口密集,违建较多。尤其是河边已废弃的南街皮革厂,厂房破旧,影响镇街风貌;因债权复杂,一直没能改造。谢玉翔一边请施工队日夜清理河岸,一边与留守厂长拉家常、促感情,最终赢得各方配合,厂房拆改计划顺利实施。皮革厂南侧的水塔,经过改造成了可以登高观赏运河美景的“瞭望塔”。

京杭大运河全线通水后,沧州市今年上半年完成引调水2.6亿立方米。泛舟运河之上,两岸郁郁葱葱,而在沿岸的吴桥县、青县、东光县……运河沿岸的乡村建设,有不少“兵支书”在默默奉献。

退役军人担任村支书,为大运河两岸带来一股新风。在古运河流经的河南省,多地出台举措,大力支持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事业中建功立业。仅在信阳市,就有350余名“兵支书”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退役军人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人力人才资源。‘兵支书’大多责任心强、工作标准高,执行力强、做事雷厉风行,深受群众信任和爱戴。”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发言中,信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中义如是说。

放眼千里运河,在山东省枣庄市、江苏省盐城市……“兵支书”活跃在运河沿岸的村镇,带领乡亲们抓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机遇,鼓足劲头,建设大运河沿岸一个又一个美丽乡村。

共植“双拥林” 王建滨 摄

运河岸边“双拥林”

军民共建共享生态水韵新画卷

半年多过去,在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运河街道大运河生态林场,今年新栽种下的树苗已经稳稳扎根。

这几年的植树节,德州市双拥办、德城区文旅局等单位先后联合驻军部队,并发动退役军人,到运河沿岸的林场植树造林。短短数年,各类适宜当地生长的树苗蔚然成林。

“大运河德州段是我们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运河生态不仅是德城区双拥工作的拓展,也是我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奔波在双拥工作一线的德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丁庆林说,“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等重要论述,我们对保护大运河生态环境有了更深刻理解。”

“军民共建双拥林,造绿生态大运河”。3月12日,河北省南皮县爱心协会与县文明办联合开展“绿化大运河 志愿我先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眺望大运河两岸,沿途各省(市)军民共植的“双拥林”万木葱茏。

近年来,全军各部队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参加和支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作为建设绿色军营、守卫美丽中国的责任担当,作为惠及广大官兵和驻地人民群众的务实举措。军委领导、军委机关和驻京大单位领导每年集体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各部队有组织、有计划地与驻地群众一起“共建绿色家园”。

在安徽省马鞍山市,每年植树节军民共建“双拥林”已成传统;在江苏省盐城市,驻军部队主动参与,军民携手共建万亩“新时代双拥林”;天津市滨海新区组织驻军部队官兵建设“国防双拥林”……运河两岸点滴绿色,见证新时代军民共建美好生态环境。

去年11月,在大运河河道经过的山东省泰安市辖区内的东平湖,“泰山之盾2021”防空防灾综合演习在东平港、京杭大运河八里湾船闸等场地举行。今年8月,“黄河之盾2022”跨区协同演习又在东平湖等七地同步展开,经验得到推广。

大运河文化惠军民

贯南北融古今的国防教育功能

那是一面令人动容的笸箩。

据河北省沧州市青县流河镇盖宿铺村百岁老党员王金荣回忆,1943年,22岁的他入党后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建立秘密渡口。那时,运河上既没有船也没有桥,日伪军封锁特别严。上级运来一个特制的大笸箩,里外都刷了油,最多能载12人,用它送八路军干部过河。

大运河贯通中国南北,融汇华夏古今。从北运河到南运河,从永济渠到通济渠,运河两岸各省(市)都有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红色文化成为大运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用好红色资源”“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运河两岸军民强烈感到,挖掘整理红色故事是大运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运河红色旅游的优势资源,更是各地进行国防教育的特色教材、本土教材。

今年6月,由浙江省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拱墅区委党史研究室等单位联合组织编写的《藏在运河里的红色杭州》一书正式出版发行,运河边的红色故事再一次引起广大军民关注。土地革命时期中共浙江省委机关的建立、浙江陆军监狱中的红色斗争……所有这些都呈现出一个不一样的杭州。

在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核心区利用现有的420余处红色文化遗址,精心打造了淮海战役纪念馆、周恩来纪念馆、新四军军部纪念馆等著名红色旅游地,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凸显了红色基因。

“红色运河”两岸的人民群众,在红色文化熏陶之下,也以文化拥军的形式回馈驻军官兵。近年来,“运河之城”江苏省扬州市市区所有园林、文博景点相继对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享受国家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提供免费游览服务。去年“八一”期间,山东省聊城市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开展“初心永铸 百年芳华”党史展览进警营主题活动,为武警山东总队聊城支队官兵送上优秀红色文化。

“双拥号”起航 北京市通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双拥城”扮靓大运河

争创双拥模范城(县)蔚然成风

碧波荡漾中,“双拥号”再次起航。

8月29日,北京市通州区双拥办组织驻军某部120余名即将退役离队的老兵游览大运河,感受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的成果。此次“运河游”让老兵们不仅欣赏了千年大运河的美丽景色,还感受到了第二故乡日新月异的变化。

近年来,通州区坚持把军民共建作为一项基础工程,建立完善双拥工作保障机制。2013年,区委区政府将大运河上的一艘游船命名为“双拥号”。作为北京市第一艘以宣传双拥工作为主题的游船,它将双拥活动与古老的运河文化紧密地融合在一起,既让驻军部队官兵共享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发展成果,更让双拥创建工作独具通州本地特色。今年,“双拥号”进行升级改造,再次起航。

放眼运河沿岸,像通州区一样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星罗棋布。江苏省徐州市连续9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山东省济宁市,河南省洛阳市、开封市、商丘市,安徽省宿州市,江苏省无锡市、扬州市,浙江省杭州市、湖州市都是连续8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运河两岸,争创“双拥城”的热潮经年涌动,双拥已成一种文化底色。

在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运河边的国防主题公园今年新建了一座双拥雕像;在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吴门桥街道在大运河边建起双拥文化主题公园,专门设置了老兵评弹书场、退役军人活动中心、老兵书画室、军旅印象展厅等;江苏省扬州市突出国防园“公园、校园、乐园”的特殊定位,提升打造双拥主题,自2017年起每年烈士纪念日组织全市新婚夫妇代表向革命烈士献花,着力提升双拥工作的群众参与度。

“我家住在运河边,幸福挤满朋友圈。新故事,新画卷,就在盈盈一水间……”清脆的歌声,唱出了大运河两岸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如今,沿岸军民共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共建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信心更加坚定。

【军地时评】

千载流光家国梦

■北京市通州区园林绿化局 郭军

清晨,88岁的张梦瑞老人提笔蘸墨,在平整的宣纸上写下自创的诗句,记录着他从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到通州区北运河的逐水之旅。

大运河森林公园作证,远不止一位老人,远不止一次书写和记录。早在去年6月,大运河廊坊段与北京段同步旅游通航。那一刻,多少军民为之欣喜、振奋,备受鼓舞。

千载流光家国梦。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军民大有可为。大运河两岸涌动的双拥热潮,就是一个生动例证。

溯时间之流而上,遥望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为争霸中原,利用长江三角洲的天然河湖港汊,疏通古水道,开凿了邗沟。抚今追昔,大运河原来也是一项重要的军事工程,大运河“第一锹”的开挖就是用于军事目的。

近现代以来,在大运河两岸,军民勠力同心共御外侮的英勇壮举更是可歌可泣。抗战时期,运河支队作为活跃在苏鲁边界、运河两岸的一支著名抗日武装,先后为主力部队输送兵员3000多人,被罗荣桓元帅誉为“敢在鬼子头上跳舞”的部队,陈毅元帅称赞“运河支队可以写成一部大书”。解放战争时期,通达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的大运河,更见证了济南战役、平津战役、淮海战役中的军民并肩作战。

俱往矣!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大运河成为沿岸8省(市)开展双拥活动、密切军政军民关系的又一独特载体。

军民齐心协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筑牢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生态根基,沿岸8省(市)35座城市的国防动员单位作为军地协调机构,重任在肩,使命如磐;地方职能部门作为主管机构,牵头落实,尽职尽责。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沿岸驻军部队在搞好生态营区建设的同时,大力支持地方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有目共睹。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大运河作为国运命脉所系,无疑是实践这一重大命题的重要依托:河道、水路、气象监测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如何兼顾国防需求?国防动员基地规划、国民经济动员部署,怎样释放大运河国家公园建设的巨大红利?这些现实问题重要而紧迫,值得军地双方深入探讨,用行动作出回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