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军地民兵军事训练联合监察组“问”出更优成绩单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田志国 陈立涛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1-04 14:49:16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成立军地民兵军事训练联合监察组

训练问责,“问”出更优成绩单

中国国防报讯 田志国、特约记者陈立涛报道:“下大力气抓落实,肯动真格打板子……”近日,黑龙江省尚志市一位民兵干部,因年度军事训练考核不合格,职级晋升被一票否决。截至目前,哈尔滨市已有5名相关人员因民兵军事训练问题被问责。

近年来,该市注重发挥军地在民兵军事训练中的监察作用,出台《加强民兵军事训练问责机制》,推动依法治训、按纲施训,提升民兵军事训练质效。

记者翻阅该文件看到,协调联络、联合监察、问题通报、情况反馈和形势分析5项内容,促进军地有关部门同向发力,形成监察督导合力。

谈及第一个被问责的人员,该市“军地民兵军事训练联合监察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对某镇武装部进行检查期间,发现不少问题:民兵编组不实,被点验分队人员到位率不高;“两室一库”建设水平偏低,战备和应急物资储备不齐全;镇武装部长对武装工作不熟悉……

问责机制出台,联合监察组成立,能否真正严字当头?“在战斗力建设面前,宁要真实的及格,不要虚假的优秀。”哈尔滨警备区党委一班人当即决定:对该武装部通报批评,要求限期整改;免去武装部长职务,调离武装岗位……通报下发后,在该市各基层武装部引发热烈讨论:“本以为‘检查轰轰烈烈,问题一带而过’,没想到问责毫不留情。”

“杨靖宇民兵应急连”排长陈海告诉记者,民兵军事训练问责机制的出台,让抓民兵训练有据可依、有章可循,立起“真抓实练、真打实备”的军事训练导向。

据悉,今年上半年,该市军地利用党管武装考评、民兵整组等时机,对所属18个县(市、区)进行联合监察,督导全市64支民兵分队落实年度军事训练任务;围绕5个训练课目,对9个人武部所属的民兵进行抽考;对监察过程中个别单位存在偏训、漏训、粗训等问题进行通报。同时,对有失职失责问题的地方有关人员,由地方纪检监察部门问责。

“我们在每年年底前召开形势分析会,由警备区纪委牵头,分析监察工作形势,查摆存在问题,明确次年监察重点,确保民兵军事训练问责机制常态长效运行。”“军地民兵军事训练联合监察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敢于较真碰硬,才能解决影响军事训练任务落地落实的深层次问题。

“我们要紧紧围绕备战打仗确立监察工作目标,按照‘瞄准实战、纠偏正向、服务打赢’的思路,把问责机制融入提升民兵战斗力建设全过程。”警备区司令员卢俊说,他们将打仗思想树得牢不牢、练兵备战意识强不强,作为民兵军事训练问责的重要内容,层层压紧压实责任链条,进一步提升民兵军事训练水平,不断推动战斗力提质升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