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抚州军分区学习大会精神 激发练兵热情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玉波 邱欣江 郭冬明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0-31 09:58:43

江西抚州军分区

学习大会精神 激发练兵热情

■杨玉波 邱欣江 中国国防报记者 郭冬明

指挥技能考核、无人机高空穿越、电子对抗……10月下旬,一场群众性练兵比武在江西省黎川县民兵训练基地火热展开。

“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抚州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胡世雄介绍,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他们在训练场一线组织官兵和民兵学习大会精神,激发练兵内动力。

10月19日,记者走进比武场,恰逢参赛官兵和民兵比武。“党的二十大发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号召,我们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投入练兵比武,赛出成绩、赛出风格。”抚州市东乡区人武部参谋程飖说,3年前,他在江西省军区组织的群众性练兵比武竞赛中,获得参谋业务项目冠军。党的二十大召开当天,他认真聆听报告。他告诉自己,把曾经的荣誉收起来,积极投身训练,苦练参谋技能。比武当天,他出色发挥,再次折桂。

46.36米、49.2米、51.63米……记者来到手榴弹投掷场,参赛民兵激战正酣。“谁英雄、谁好汉,训练场上比比看!”黎川县民兵应急连连长尧志斌走下赛场深有感触地说,比武间隙,他们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一致感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还有许多“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需要警惕,必须积极练兵备战,准备好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这次比武,我们组织军官、文职人员和民兵同台竞技,既练指挥又练技能,全面锻造打赢的‘刀尖子’。”抚州军分区司令员李进伟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赛场上,他们按照实战化要求,设置无人机操控、电子对抗技能考核课目,坚持“缺什么就补什么”“什么能力弱就强化什么”,以赛促练、以比促训,不断提升民兵新域新质力量遂行任务的能力。

记者离开比武场,来到黎川县人武部营区,黎川县人武部部长张永涛正在组织民兵备考。训练场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齐心共筑强军梦”的条幅格外醒目。

“国防动员为战而生、因战而建,必须主动识变、科学应变,才能在未来战争中赢得主动。”张永涛介绍,连日来,他带领攻关小组研发国防动员指挥控制系统,以期实现国防动员潜力动态可视、情报信息实时报送、目标态势实时共享、民兵力量动态可控、指挥控制末端直达的目标。

“党的二十大报告如战鼓催征,激励大家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张永涛告诉记者,报告中有关“研究掌握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特点规律”“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加快无人智能作战力量发展”等内容,更加坚定了他为国防动员加装“智慧大脑”的信心和决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