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军区三级军事机关定点帮扶泾县茂林镇奎峰村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任永海 朱怡蘅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10-28 08:52:44

念好“产业经” 拓宽致富路

——安徽省军区三级军事机关定点帮扶泾县茂林镇奎峰村

■任永海 中国国防报记者 朱怡蘅

秋雨如丝。10月25日一大早,安徽省宣城市泾县茂林镇奎峰村“兵支书”曹勇走进村里的粮油核心示范基地,与工作人员一起加紧筹划香菇种植基地新址事宜。想着新基地建成后,村民们又多了一项收入,曹勇满眼都是笑意。

茂林镇党委书记赵胡鲲告诉记者,2015年,宣城军分区、泾县人武部两级军事机关定点帮扶奎峰村,不仅帮助村民摘“穷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也有了质的提升。今年初,安徽省军区机关加入帮扶,提出依托当地农林资源丰富、地理水文条件适宜等优势,整合小型产业、拓展优势产业的建议。“奎峰村成了安徽省军区三级军事机关的定点帮扶村,村民们都说这个‘待遇’太高了!”赵胡鲲笑着说。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要有能令当地更富更强的特色产业和乡土人才做支撑,菌菇产业可以发挥这个作用。”据了解,该省军区在当地粮油产业相对稳固的基础上,瞄准菌菇种植,制订3年计划,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鲍玉啄是奎峰村有名的养菌能人,靠着口传经验,把自家两大棚香菇操持得井井有条。今年6月,通过军地协调,安徽农业大学副教授陈友根带团走进村里,实地考察种植环境,开设科技种植“田间课堂”。

和鲍玉啄一样靠老经验种植的村民们发现,“单打独斗”的零星生产只能维持基本需求,想凭老本行致富,就要“聚成一团火”。在科技力量加持下,很快,“基地+产品+销售+体验”的发展路径被确定下来。

宣城军分区政治工作处领导拿起“菌菇棒”,绘出产业发展前景:抓好食用菌产地采摘、清洗、烘干、储藏等标准化基础设施建设;菌株高值化利用,形成“农畜废弃物-食用菌-有机肥-农作物-沼气”“农畜废弃物-食用菌-饲料-养殖-沼气”两套循环经济模式;建立服务本村、辐射周边,对接市场、绿色旅游的发展格局……

沿村里的“军民共建路”往南,就到了双胞胎李琨、李彪家。兄弟俩大学期间携笔从戎,家里人也凭借“家门口就业”成功脱贫。如今,即将大学毕业的他们都想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家乡养育了我们,部队教育了我们,我们没有理由不加入乡村振兴的队伍!”兄弟俩语气坚定。

据了解,安徽省军区三级军事机关定点帮扶奎峰村以来,党员、退役军人、民兵等几支队伍,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奎峰名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