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百色市人防边防办决心在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上求作为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覃源漫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10-21 13:57:28

广西百色市人防边防办干部职工决心——

在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上求作为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覃源漫

10月16日上午,广西百色市人防边防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直播。覃源漫摄

连日来,广西百色市人防边防办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一系列重要工作部署。其中,关于“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的重要论述,更是引发热议。

“人民战争的鲜明特征是全民参与、共同上阵。人民防空是全民性战备工作、防护工作。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人防部门重任在肩。”该办党组书记、主任封志武一番话,让大家感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人防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人民防空既是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方面,又是现代国防的重要内容。人民防空与要地防空、野战防空共同组成我国“三位一体”国土防空体系……随着学习讨论活动的深入开展,大家的认识不断深化:今后,要学会从人民战争的高度,审视、筹划和推动人民防空建设。

“人民战争具有全民参与性,应当把人防教育纳入全民国防教育范畴,让防空防灾知识进入寻常百姓家。”该市人防边防办副主任韦启崇认为,应当在加强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吸纳各行各业中的积极分子,组建人民防空志愿者队伍,使之发展壮大,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人民防空的知晓度、参与度、支持度。

“人民战争注重军民结合,在战区主战的格局下,人民防空行动应当纳入战区联合防空作战计划。”该办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主任姚建华认为,平时,要按照军事机关统一安排部署,让人防专业队伍与民兵一起编组、一起训练,建立两支队伍“兵合一处、将打一家”的联动机制。

“人民战争讲究战略战术,现代空袭兵器不断换代升级,人民防空的战法训法应当不断创新发展。”该办指挥通信科负责人罗凤姹谈到,随着战争形态的演变和时代发展,人民防空基本手段“鸣、走、藏、消”应当不断加强和改进。

比如,许多城市的楼层越建越高,地下空间开发方兴未艾,应当同步拓展防空警报发放传递的渠道和覆盖范围,让身处高层楼宇和地下空间的人员都能清晰听到警报声音,确保战时人民防空行动不让一人掉队。

“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随着学习讨论的深入,该办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得到深化:只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把学习贯彻措施订得具体实在,才能在重大考验面前从容应对、稳操胜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