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村里话丰收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吴永亮 赵婵娟 陈 珊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0-13 12:28:44

国庆假日期间,北京展览馆成为热门打卡地,“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吸引了2万余名观众参观。不少参观者驻足“贵州+”沿长征路革命老区绿色农产品专区,看军地创新推动“黔货出山进军营”消费扶贫的轨迹,品评饱含鱼水深情的绿色特色农产品。

千里之外,黔贵大地果熟杏黄,菽粟满仓。六盘水市水城区野钟乡发射村刺梨地里,村民徐天勇正忙着采摘成熟的刺梨鲜果。这批果子早已被预订,几天后将出现在营区生活超市专柜。“想都不敢想,我们这石旮旯里能长出‘摇钱树’,多亏了解放军……”徐天勇感慨不已。

野钟乡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高谷深且石漠化严重,不宜精耕细作传统农作物,外出务工一直是当地群众主要的收入来源。贵州省军区部队积极帮助当地调整产业结构,引进刺梨种植,同时推进“黔货出山进军营”消费帮扶,为农副产品拓宽销路。

不只刺梨,猕猴桃、绿壳蛋、食用菌……2018年以来,搭乘军地“黔货出山进军营”消费扶贫快车,贵州省464家农副产品企业835个农产品陆续走进部队营院超市、食堂餐桌,助力66个贫困县10万贫困群众摘穷帽、斩穷根,过上幸福新生活。

“我家种了12个大棚的食用菌,今年净收入能有3万多元”“我家承包了30亩茶园,至少能挣10万元”……9月27日,晴隆县碧痕镇东风村召开院坝会,30多名群众代表自豪地算起丰收账。村支书向举娟感慨,晴隆县人武部结对帮扶东风村以来,不仅引入致富产业,改变了村容村貌,更改变了村民的精神风貌,如今乡亲们自立自强谋发展,勤劳创新比致富,“平日走路都变快了”。

六盘水市水城区的红心猕猴桃端上驻港部队餐桌,威宁的鸡蛋等农副产品登上东部战区军营超市货架,普定县猴场乡的中蜂产品入柜陆军某旅超市扶贫专区……借力“黔货出山进军营”东风,一个个富民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在贵州老区落地生根,山村面貌一新,群众口袋鼓了、日子甜了、笑脸多了。

今年以来,贵州省创新开展新时代富国强军讲习活动,各级各地将教育课堂设在了田间地头。9月23日,兴义市册亨县军地在帮扶点冗渡镇美井村开展“丰收节话丰收,军民同心迎盛会”主题活动,乡村振兴驻村干部、人武部帮扶人员、村组干部及村民代表纷纷谈感受、说愿景,大家一致表示:要继续发展好村里现有的富民产业,用幸福生活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