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贞丰县人武部 科学指导持续助力村民增收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姗、周登梅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0-11 10:58:26

贵州省贞丰县人武部

科学指导持续助力村民增收

9月30日,在贵州省贞丰县北盘江镇金井村花椒基地,漫山遍野的花椒挂满枝头,淡淡的椒香弥漫山间。县人武部组织民兵与村民们分工协作采摘花椒,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贞丰县北盘江镇金井村位于贵州省西南部,地处滇黔桂交界的石漠化连片地区,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 村内岩石裸露、耕地稀少、产业单一。2019年,该县人武部与金井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决定坚持把发展产业同荒山造林有机结合,推动实现“生态变产业,产业护生态”的良性循环。

该人武部邀请农业专家,帮助村民在石漠化荒山成功种植根系更发达、耐旱性更强的花椒树,手把手指导村民采取“椒下种豆”的方式进行套种,进一步促进花椒树的生长,达到以短养长、以长促短的目的。

在此基础上,他们联合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全县17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为基点,搭建群众和“兵能手”交流平台,定期邀请农业专家和种植技术能手深入田间地头为村民讲解花椒种植经验知识;以花椒种植“兵能手”为辐射点,带动周边乡镇发展花椒种植,推动形成花椒产业带。

“小花椒绘就大蓝图。”该县人武部政委赵恒平说,他们将继续帮助金井村挖掘优势自然资源,把村与景有机结合,推进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深度发展,让村民增收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