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持续推进定点帮扶工作 参建援建,共绘幸福美景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朱宏博 刘永亮 祝家亮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0-11 10:53:27

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持续推进定点帮扶工作

参建援建,共绘幸福美景

■本报记者 朱宏博 通讯员 刘永亮 祝家亮

收稻谷,喜说丰年;绣苗锦,飞针走线;迎游客,应接不暇……金秋,一幅“农旅融合”画卷在湘西大地展开。画卷深处,是一抹耀眼的迷彩印记——“光荣之家”珍藏的欢送新兵仪式照片和装有“脱贫不忘党恩 家富不忘报国”宣传画册的军民连心袋。这里是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省十八洞村。

“10年间,家乡变了大模样。子弟兵的情,乡亲们忘不了。”村民兵骨干、致富带头人龙先兰说,在军地合力帮扶下,该村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带动苗绣、农家乐等产业蓬勃兴起。2021年,该村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而在10年前,这里的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57%。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部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习主席决策部署,完成好军事任务的同时,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书写军民鱼水情的时代新篇章。截至2020年,全军定点帮扶的4100个贫困村、29.3万户贫困户、92.4万名贫困群众全部实现脱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吹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人民子弟兵背起行囊再出发,同脱贫群众一道冲锋在新的战场。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回首非凡十年,一个个助农发展的新业态竞相迸发,一个个乡村振兴的新地标拔地而起。它们见证了中国人民为追求美好生活而创造的人间奇迹,也见证了人民子弟兵爱民为民的倾情付出。

这是一条被边境村民张建视为通向“诗和远方”的宽阔大道。

10年前,云南省勐腊县卡咪村人均月收入不到300元。村民张建还记得,那时候村民住的是茅草屋和土基房,多数青壮年外出务工。后来,省军区、驻军部队结合修建边防公路,同步推进村寨基础设施建设。张建回乡种植热带经济作物、建起茶叶初制所,实现家门口创业,“年轻的心”有了行至远方的底气和力量。

“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军队定点帮扶贫困村,倾斜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连片特困地区,出动机械车辆8.6万多台次,帮助修建村组道路1.2万多公里,架设通行桥梁460多座。

这是一个让老区群众刘美平“说起来就开心”的富民产业。

河北省阜平县店房村地处太行山深处。2016年8月,军委国防动员部为该村引进第一个扶贫项目红枣加工厂,村民刘美平成为首批女工。经过她和工友们的加工制作,乡亲们在黄土地里种植的核桃和红枣畅销多省。

对集体经济薄弱、群众收入缺少来源的贫困村,部队重点帮助发展产业。全军共扶持蔬菜大棚、水果基地等种植项目4380个,家禽、家畜等养殖产业2146个,帮建扶贫车间、乡村旅游、光伏发电等项目1825个。

这是一场让牧民额尔德木图感叹“瀚海变绿洲”的治沙行动。

光伏板整齐排列,一眼望不到尽头,片片绿植生长其间。库布其沙漠建起“绿色长廊”,生出“绿色电能”。在荒漠里刨了大半辈子野生甘草的额尔德木图大叔感慨万千:“‘沙窝窝’真的变成了‘金窝窝’。”

多年来,内蒙古杭锦旗人武部持续发动官兵和民兵治理库布其沙漠,逐步建成东西长12.5公里、南北宽3.8公里的“万亩林”,让不毛之地焕发勃勃生机。治理北疆生态,空军部队作出积极贡献,飞播造林、人工增雨。

这是一次让小学校长孔远勤“看到山村未来”的教育协作。

“海军官兵帮扶至今,天鹅池村有47人考上二本以上院校,6人参军入伍,24人成为教师、公务员和大企业员工。”说起学生成才,贵州省习水县天鹅小学校长孔远勤满是欣慰。

截至2020年8月,军队在贫困村帮建村小学1544所,沿长征路持续援建 “八一爱民学校”156所。海军某部跨区援建的天鹅小学正是“八一爱民学校”中的一所。这所学校照亮了山区孩子走出大山的路。

……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军民一如既往同心协力,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2020年,《关于军队做好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意见》印发,勾画出全军官兵持续推进定点帮扶工作的路线图。2021年,《关于促进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出台,引导和鼓励退役军人回乡带头发展。

如今,迷彩身影跃动乡村振兴一线。驻边疆地区部队依托执勤点设立“惠民驿站”,武警四川总队继续帮扶38个结对村,火箭军某旅面向村民开办电商培训班。全国已有27万多名退役军人进入村(社区)“两委”。

制图:扈 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