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承德军分区党建工作清单催生抓建活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振、孙臻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9-26 13:20:22

河北省承德军分区党建工作清单催生抓建活力

中国国防报讯 杨振、孙臻报道:近日,河北省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人武部党委根据军分区下发的党建工作清单,召开专题议战议训会,研究制定4条强化民兵遂行应急抢险任务能力的措施。“依据清单抓党建有效避免了跑偏漏项的现象,提升了人武部全面建设水平。”该区人武部政委王金龙说。

近年,随着大批交流干部到人武部任职,给省军区系统补充了新鲜血液,但也有部分新任职主官缺乏党委班子经历。加上许多新入职社招文职人员没有接受过系统培训,急需提升开展党务工作能力。

为此,承德军分区在举办培训班的同时,逐步探索走开清单式抓党建路子。他们制定下发《承德军分区各级党组织议事清单》《承德军分区各级纪委工作清单》等4个党建工作清单,并利用蹲点帮带、综合检查等时机,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

“议战议训、议教议管,团级党委每季度开展一次。”该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干事尹泽龙介绍,议事清单把师团两级党委、纪委以及党支部和民兵预建党组织每年、每季度、每月需要研究的事项详细列出,还附有议事程序、议事重点、牵头部门等内容。“议事清单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随时对照上级最新规定进行修订,确保党建工作符合规定要求、紧跟形势任务。”尹泽龙说,推行清单式抓党建工作以来,他们先后3次对清单进行完善,调整补充10项党建工作。

“之前我们落实党委议装制度不到位,出现装备完好率不高问题。”围场县人武部政委丁卫军坦言,军分区下发党建工作清单后,倒逼部党委重视议装工作,管装用装水平明显提升,接装某型灭火炮后如期形成战斗力,在塞罕坝机械林场春季防火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滦平县人武部政委郭大力对此也深有体会。交流任职前,他一直在机关工作,对党委议教接触不多。“人武部虽然人员少,但是类别多样,搞教育不能生搬硬套部队的做法。”为此,他们对照清单坚持每季度党委议教,先后制定7条政治教育措施,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前不久,在军分区组织的主题教育政治教员授课比武中,滦平县人武部一举夺冠。

在清单式抓党建工作的牵引下,该军分区所属人武部建设水平明显提升,有力推动兵员征集、民兵训练等工作迈上新台阶。数据显示,该军分区下半年应征报名人数是任务数的7.8倍,其中大学毕业生达任务数的2.2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