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防教育日|拉响防空警报 铸牢护民之盾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覃源漫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9-16 11:24:56

铸牢护民之盾

■覃源漫

9月17日,是我国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开启时代新征程,爱国强军谱新篇,铸盾强防为人民”。据报道,北京、上海等地将在当天开展防空警报试鸣活动。拉响防空警报,铸牢护民之盾,正是全民国防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

防空警报要听得到、辨得清。随着城镇化发展,城市里高楼大厦越建越多、越来越密,落地玻璃越来越厚、隔音效能越来越强。同时,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方兴未艾,一旦危险来临,身处高楼以及地下空间的人们,能否听得到防空警报?即使听得到,能否准确辨明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3种声音?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人防部门应及时采取技术攻关、政策驱动、机制创新、日常宣传等办法,推动警报信号向上、向下同时延伸,最大程度消除盲区和空白,实现全员覆盖、人人皆知。

人防工程要进得去、藏得住。“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要把地下人防工程的建、管、用始终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当前,人防工程的建、管、用面临两个突出问题,一个是社区居民对进入和撤出工程的程序、方法、注意事项不清楚,另一个是一旦进入相对阴暗、潮湿的地下空间,人员在身体、心理等方面很不适应。探索实践证明,解决上述问题,既要靠技术手段,也要靠常态化演练,通过双管齐下,使广大群众了解人防工程、适应人防工程、善于使用人防工程。

人防专业队伍要拉得出、用得上。人防专业队伍是战时遂行人民防空行动任务的基本力量,平时结合岗位练兵,适时集中训练,临战根据需要扩编。当前,人防专业队伍建设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训练演练与实战要求差距较大,表现为练技术课目多、练战术课目少,与战场结合不紧。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树立联战联训联保理念,将城市人民防空行动纳入战区联合防空作战计划,让人防专业队伍训练有“兵味”、有“战味”,提高训练起点,严格训练标准,增强训练效果。

人防方案要靠得住、用得好。手中有案,心中不慌。近年来,不少地方制订了人民防空方案,但有的方案出炉后便被束之高阁,既没有组织评估,也没有依案演练,其针对性难免打折扣。人民防空行动是城市综合防卫作战的重要内容,人防方案应纳入军事斗争准备总体预案。人防部门应自觉接受军事机关的指导,主动做好方案的对接、修订、检验等工作,确保一旦有情况,能够依据方案快速处置、有序行动,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筑牢防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