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打造高校征兵“闭合回路”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范奇飞、鲍明建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9-08 09:28:01

当兵做强军事业“践行者”、退役做国防宣传“播火者”、返校做征兵工作“参与者”

辽宁省打造高校征兵“闭合回路”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范奇飞、鲍明建报道:“有兵样!”9月1日,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新兵役前教育训练基地,当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预定新兵出现时,组训教官眼前一亮:26名大学生身姿挺拔、列队整齐、口号响亮。“在预征班‘墩苗’4个月,‘老班长’一对一、多对一帮带,当然不一样!”学校武装部部长赵晓东一脸自豪。

兵员征集重点调整为大学生后,如何为部队输送更多高素质兵员成为军地共同的课题。辽宁省征兵办联合省教育厅下发文件,要求各高校组织有参军意愿、综合素质优秀、基本符合体检标准的大学生成立“预征班”,定期开展各项活动。同时,征兵办指导各高校发挥退役复学大学生士兵优势,探索形成有志青年“当兵做强军事业‘践行者’—退役做国防宣传‘播火者’—返校做征兵工作‘参与者’”的高校征兵“闭合回路”。

赵晓东介绍,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有200多名,其中党员38名,41名在服役期间担任过副班长以上骨干,122人次获得过嘉奖以上奖励。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返校后,无论在学业还是社会活动方面,退役复学大学生士兵都成为标杆。他们积极参与征兵工作,从宣传到“选苗”“育苗”,全程贡献自己的力量。学校成立预征班后,他们根据武装部制订的学习训练计划,担负起军事理论学习、军事技能训练和综合素质拓展等教学辅导任务。课上精心教学,课后悉心答疑,现身说法谈从军感悟,一对一陪练……退役复学大学生士兵的全方位帮带,不仅在校园掀起从军热,还帮助预征学生提前“塑型”。赵晓东告诉记者,今年该校有112名学生应征,双合格者超过60名,优中选优,参加役前教育训练的均为部队紧缺专业应届毕业生。为圆军营梦,还有不少学生选择回原籍应征。

新学期开始,第二期预征班启动。学生们报名踊跃,而退役大学生士兵张凤岐等也已做好当征兵“指导员”的准备。他们说,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国防事业再添薪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