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你们重任在肩,后方我们时刻牵挂”——关爱,从烈士家乡飞向喀喇昆仑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佳佳、王士刚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7-26 13:38:32

“前方你们重任在肩,后方我们时刻牵挂”——

关爱,从烈士家乡飞向喀喇昆仑

■张佳佳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士刚

“大家加把劲,不然边防官兵就不能早点吃上咱家乡特产了。”“物资装车运走,俺心里才踏实。”“八一”前夕,一阵忙碌,打破河南省漯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楼前的宁静。

一箱箱贴有“情系边海防,致敬子弟兵”“漯河好儿郎,卫国戍边防”爱心寄语的当地土特产,在20余名漯河军分区官兵和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的手中快速传递着……

忙碌的人群中,一个瘦小的身影引人注目。她是卫国戍边烈士王焯冉的母亲杨素香。听说今天要往王焯冉生前所在部队邮寄家乡特产,她一大早便从家里赶来帮忙。

“卫国戍边英雄用生命和鲜血捍卫祖国主权。”漯河市双拥办专职副主任彭晓君停下手中的活,抹一把汗告诉笔者,“自打王焯冉烈士牺牲后,漯河市军地联合与他生前所在部队建立了联系,每年‘八一’、春节都会寄去一批家乡特产。这已经是第5次了。”

“嫂子,您赶紧歇歇吧,天太热,快进屋喝点水。”“那可不中,多一双手就搬得快一点。”说话间,杨素香三步并作两步把一箱慰问品放进车厢内,又转身弯腰搬起下一箱,汗水顺着她的脸颊滚落。

“平日里隔三岔五,焯冉他们部队的战友都会和我视频唠唠家常,问我和焯冉他爸身体情况,家里有啥困难没有。”杨素香说,“焯冉虽然不在了,但我拥有这么多兵儿子,很欣慰很温暖。”

“今年春节,我收到喀喇昆仑高原寄来的200多封信,是焯冉的战友们写的。他们称呼我‘杨妈妈’,向我介绍工作、学习、训练情况,字里行间透着牵挂,我和焯冉他爸看了一遍又一遍……”说到这里,杨素香眼含热泪。

笔者了解到,王焯冉的表弟盛冠杰大学毕业后,放弃国企工作机会,成为空军工程大学航空机务士官学校一名直招士官。他的军装口袋里,一直装着杨素香的一封信:“冠杰,你要像你哥哥焯冉一样去保家卫国,全家人为你感到骄傲!希望你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早日在军营建功立业。”

“素香嫂子是烈士的母亲,更是国防建设的参与者。”一直忙着搬运慰问品的漯河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李世伟接过话茬,“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经上级批准,王焯冉烈士所在村的民兵连被命名为王焯冉民兵连,他的母亲被聘为编外指导员,有力营造了‘崇尚英雄、争当英雄’的浓厚氛围,在潜移默化中让英雄精神、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

“前方你们重任在肩,后方我们时刻牵挂。”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搬运,380箱慰问品装载完毕。此时,大家个个汗流浃背,但脸上都挂着笑容。

物流车辆缓缓驶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大门,大家的目光也随之渐行渐远,仿佛看到喀喇昆仑上一张张刚毅而快乐的笑脸。

烈士王焯冉的母亲杨素香给慰问品贴爱心寄语。 王士刚摄

谱写新时代拥军赞歌

■向 勇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来临之际,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通知,要求扎实做好“八一”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拥军优属活动,积极为部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激发官兵投身强军事业的热情。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陈毅元帅曾深情慨叹:“我就是躺在棺材里也忘不了沂蒙山人。他们用小米供养了革命,用小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 革命战争年代,拥军的优良传统和特有政治优势为赢得战争发挥了重要作用。从“十送红军”的依依不舍,到“闪闪红星”的信仰追随;从淮海战场的支前小推车,到抗美援朝捐赠飞机大炮……正是当年“举国上下愿倾其物力财力”的鼎力支援,才使人民军队积蓄起“试看天下谁能敌”的磅礴伟力。从这个意义上讲,拥军也是强军,服务部队就是服务战斗力。

实践表明,爱国拥军工作是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当前,我军正迈步建设现代化军队的新征程,提高敢打硬仗、能打胜仗能力,既需要部队主动作为,也离不开地方全力支持。要强化国防观念,树立“服务队”意识,认真履行国防建设领域应尽职责,尤其要紧盯时代要求之变、形势任务之变,聚焦部队备战打仗难题,坚持大事大抓、特事特办,不“打太极”,不“踢皮球”,统筹好人力物力财力资源,调动各方社会力量,群策群力把问题解决好。

精准把脉、心中有数方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拥军工作应契合强军兴军新要求、适应经济建设新形势、关切军人军属新期盼,坚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走进军营、走近官兵,通过走访慰问、座谈调研、军地定期会商、开通拥军优属热线等方法和渠道,真心换位思考、真诚互动交流、真情聆听意见,切实把情况弄清、把症结找准、把思路理顺、把措施定实,把拥军工作做细做实。

“一万个影子叠不起一毫米的高度。”拥军成效最终要落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上。对长期困扰部队官兵的历史性问题、长期性阻碍,要拿出路线图和时间表,挂账销号,责任到人,紧盯官兵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变雪中送炭为“雪前送炭”,常怀惦记之心,常解燃眉之急,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谱写新时代的拥军赞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