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打造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吕翊、杨涛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6-24 10:35:55

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

打造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

本报讯 吕翊、特约通讯员杨涛报道:“大叔,请将垃圾按桶上标识分类投放。”6月12日,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兴平街道广场社区退役军人苏存强担任垃圾分类指导员,引导社区居民正确投放垃圾。在该社区,由8名退役军人组成的垃圾分类志愿督导队,成为推进文明家园建设的主要力量。

遴选优秀退役军人参与基层治理,是白银市平川区的一次创新实践。该区注重发挥退役军人优势,通过打造“红色堡垒户”、组建“红星雷锋班”志愿服务队等,让基层治理不断焕发新活力、展现新气象。他们在全区打造首家退役军人“红色堡垒户”,以零距离、接地气的家庭服务模式,吸引一批老党员和退役军人,在联络感情、收集民意、传递信息、讲解政策、化解矛盾、互帮互助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打造退役军人服务的崭新名片。

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今年年初,平川区各社区组建“红星雷锋班”志愿服务队,按照“保障+服务”双线联动的思路,引导退役军人积极参与社情民意走访、环境卫生整治、调解矛盾纠纷等工作,解决群众身边难题,在实践中提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水平。

该区打破原有志愿服务队伍结构单一的状况,创新推出“民警+退役军人+邻里长”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建设路子,让居民邻里长参与到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中,将社区治理的触角延伸到小区楼院,凝聚“邻里长发现排查、退役军人主动作为、社区民警专业支援”的合力,为小区楼院管控治理增添活力。

“通过多元参与激发老兵价值感和存在感,让老兵更好地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力量。”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说,他们积极探索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管理体制,打造平川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着力营造拥军爱军的良好氛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