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仙居县人武部建立县乡两级武装工作专网 “一网通”打通武装工作堵点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健南、应宇豪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6-24 10:31:51

浙江省仙居县人武部建立县乡两级武装工作专网

“一网通”打通武装工作堵点

本报讯 李健南、应宇豪报道:“有了武装工作专网,领取文件、参加会议都可以线上解决,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降低了失泄密风险,一举两得。”近日,浙江省仙居县安岭乡武装部部长汪英杰一边从武装工作专网上下载民兵编组花名册整改清单,一边对专网带来的工作便利赞不绝口。

为武装工作专网点赞的不只是基层武装部。“建立民兵训练台账,是做好民兵档案管理的重要手段。过去,各基层武装部呈送的台账五花八门,不规范的问题困扰机关许久。现在利用专网,机关上传模板,基层一键下载,在线检查整改,机关和基层的负担都大大减轻。”仙居县人武部军事科参谋厉航说。

仙居县地处浙江省东南部山区,下辖乡镇(街道)20个,交通不便、点多分散。过去,人武部与各基层武装部指挥联通手段较为单一,潜力数据、民兵编组等涉密文件只能专人往返取送,常常是“开会跑断腿、通知传半天”。

一次,该人武部下发《关于加强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的通知》,恰逢基层换届选举,人员调配困难,个别乡镇直到5天后才将放在人武部的文件取走。经调研,类似的事情并非个例。

基层有呼声,机关有回应。台州军分区党委高度重视,把建立县乡两级武装工作专网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指定仙居县先行先试。受领任务后,该人武部第一时间联合县委办公室、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移动网络公司等单位,研究论证,投入专项资金建设县乡两级武装工作专网。

“专网建设以‘网络数字+’为武装工作赋能,旨在实现各级工作进展‘一眼清’、各项工作‘一网统’、海量模板资料‘一键取’、安全保密‘一招灵’,切实为基层减负。”该人武部部长万兵说。

笔者在专网网页看到,目前主页共开辟举旗铸魂、仙武发布、练兵备战、公文传阅、强军智库、队伍管理、拉榜晾晒、一键会议8大服务板块。“专网做了很多细节设计。”厉航介绍,基层武装部查收文件后可以在线提出疑问,机关会跟进解答,并就后续工作落实情况采取“红黄绿”三色反馈;在举旗铸魂板块,机关会上传年度最新民兵思想政治教育课件和学习材料,基层自主下载,实现教育资源在线共享,构建丰富的交流空间、营造良好的交流氛围。

专网还增加了“枕戈待旦”组件,将兵役征集等大跨度工作进行细分,动态呈现工作进度及流程,加强过程管控及指导提醒,并将每个时间节点与强军智库相关联,明确工作要求、提供参照模板,有效避免不会干、忘记干的现象发生。

“专网的建成基本打通了机关与基层的通联堵点,激活了武装工作的一池春水。接下来,我们将根据专网运行情况,不断完善升级服务功能,为军分区推广使用提供示范样板。”该人武部政委谢晓健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