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中心区防护工程融入整体规划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傅 阳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6-17 16:32:35

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中心区

防护工程融入整体规划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傅 阳

在江北新区中心区地下空间项目建设现场,人防部门工作人员检查防护工程建设质量。石 伟摄

6月上旬,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中心区地下空间项目建设现场一片忙碌景象。“80多万平方米的一期工程已初具规模。”该市人防办副主任易永建介绍,人防工程巧妙融入整个地下空间的规划建设、实现浑然一体,是这个项目的一大特色。

城市新建民用建筑,同步修建防空地下室,是人民防空法作出的明确规定。中心区地下空间项目筹划之初,有人提议:按照常规做法,地上建高楼、地下专门拿出一层建防空设施,这样既能保证防护面积达标,又便于规划设计。但是,这个提议很快被否定了。

原来,该项目融商业设施、动态交通、静态停车等功能于一体,规划建设负7层,各层互相联通,如果硬行插入一层防空设施,不仅会影响地下空间开发的整体规划,而且也不利于就近就便防护。

该市人防办会同江北新区有关部门研究决定:规避有开敞空间需求的商业区,结合平战契合度较高的停车、环路、地铁空间,同步建设人民防空设施,力求防护工程融入整体规划。

在多层地下空间内同步规划建设人防工程,南京市没有先例,设计难度很大。“人防工程建设是地下空间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者必须合而为一,决不能搞‘两张皮’。”江北新区管委会的意见得到该市规划资源局的认可:即便在规划设计上多费些心思、多下些功夫,也要实现二者的融合发展,实现平战结合,力求一项投入、两种效益。

作为南京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牵头单位,该市人防办带领江北新区人防部门全程参与中心区地下空间项目的规划设计。

“项目中的人防工程规划于2018年年初启动,2020年5月审批完成,历经2年多时间。”市人防办行政审批处副处长吴畏介绍,依据规划方案,项目二期工程也于2021年9月开工建设。建成后的人防工程,通过贯彻防护要求的轨道交通与地下道路联为一体,可为近10万人提供掩蔽空间。

江北新区建设交通局副局长宋晓磊指着一张《江北新区中心区人防工程规划图》告诉笔者,建成后的人防工程周边将设置工程指示牌,指示疏散方向;工程出入口会设置工程标识牌,内部绘有彩色人防标识,以便于人员平时熟悉防护工程、战时快速使用防护工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