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军区加快民兵力量体系重构重塑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马世超 何武涛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5-12 09:18:33

湖北省军区加快民兵力量体系重构重塑

新质力量演训场彰显青春风采

5月10日,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共青团要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青年民兵作为解放军的得力助手,“预征班”高校学子作为优质兵员的后备团队,他们有一个共同的选择:把青春献给强国强军事业。请看,在新时代的国防战线,他们以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澎湃春潮。

——编 者

中国国防报讯 马世超、记者何武涛报道:高科技元素、青春的面孔、飞扬的激情……连日来,记者驱车辗转湖北省多地军地联合应急救援演练现场,处处感受到青春的风采与力量。

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带来现代战争形态的发展与变化,对民兵布局调整、结构优化、素质提升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湖北省军区把壮大新域新质力量、提升科技含量和专业化水平、创新新质力量运用作为加快民兵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紧迫任务。他们着眼遂行任务要求,组建频谱管控、测绘导航、高新装备维修等多支新质民兵力量,使省会及副省级城市的民兵队伍中新域新质力量占比接近40%。为检验提升新质民兵战斗力,5月初,他们区分山林灭火、山地救援、抗洪抢险和地面防卫等多个应战应急领域,展开军地联合应急救援研究性演练。

记者在位于孝感市的山林灭火演练现场看到,无人直升机、智能消防机器人、火箭灭火炮等高新装备广泛投入使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三维可视化、数字孪生等新技术也在演练中首次运用,操作这些高新装备的多为青年民兵。“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的群体,我们必须不断学习,努力掌握新科技、新技术,才能真正当好党的助手。”5月10日下午举行的演练复盘会上,来自大悟县的民兵骨干易威祥说。易威祥在部队服役期间曾多次参加重大演习任务;退役后,他继续学习奋斗,开创了自己的企业。今年,他带领全体员工参加民兵组织。面对订单档期与演练日期冲突的矛盾,他选择了备战演练:“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

在湖北恩施,参演人员正在山地搜救军地联合演练中做最后的冲刺。记者翻开参演人员花名册,发现很多重要“战位”都由民兵团员担任。来自恩施市民兵应急连的民兵团员孙立,一直奋战在演练一线,他说:“人生最热血的事莫过于,祖国召唤时,我们正青春。我是团员,也是民兵。听党指挥,遂行好支援保障战场任务,当好得力助手,我要在实现中国梦的接力赛中跑好自己的一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