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宣威市人武部因地制宜开展辣椒产业帮扶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徐有磊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4-19 09:34:58

日子越“辣”越红火

云南省宣威市人武部因地制宜开展辣椒产业帮扶

中国国防报讯 徐有磊报道:4月12日,云南省宣威市务德镇庆发村的育苗大棚内,辣椒种植户正忙着间苗、补苗。

望着1000多盘绿油油的辣椒苗,村民缪应飞满脸笑意。他告诉笔者,去年他家种了2亩辣椒,算下来收入接近1万元。今年,他计划把家里的土地全部种上辣椒。

庆发村地处云贵高原腹地,土质、气候、光照条件适宜辣椒种植。由于多地少水、交通不便、仓储设施落后等原因,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里的辣椒种植没有形成规模,全村辣椒年产量不足百吨。

去年,宣威市人武部积极对接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等部门,多方筹集资金,帮助该村建设辣椒育苗大棚、交易中心和灌溉系统,集中流转和整治200亩撂荒土地,发动村民建成第一期辣椒种植基地。

“在农技中心工作人员指导下,村民学会了营养液配制、大棚温湿条件控制和光照调节,让秧苗育成时间缩短7天。”务德镇财政所所长、驻村第一书记张葛介绍,人武部还帮助该村协调引进5家本地食品加工和调味制品企业,与农户签订保价购销协议,保障辣椒销路、稳定收购价格。

今年年初,在军地帮扶工作对接会上,人武部提出新的帮扶计划:新建8个温室大棚,完善培育、供电等设施,规模化开展育苗和蔬菜种植,以轮育轮种方式实现“一季育苗、三季种菜”,增强市场竞争力,促进村民持续增收。

“以前,庆发村村民宁愿出门打工,也不在家种地,全村外出务工人员超过三分之一。如今,辣椒产业逐渐壮大,吸引了不少村民返乡。”人武部部长陶志立表示,他们将在辣椒产业深加工上用力,不断把辣椒产业做大做强,让村民更有奔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