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朔州军分区助力结对帮扶村发展马铃薯产业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梁江 李德高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3-22 14:29:34

山西省朔州军分区助力结对帮扶村发展马铃薯产业

种下“金豆子” 鼓起“钱袋子”

中国国防报讯 梁江、李德高报道:“马铃薯是‘金豆子’,春种工作要抓紧。”惊蛰刚过,山西省朔州市应县界河村的田间地头便热闹起来,村民们犁地松土、挖沟积肥,为种植马铃薯做好准备。在朔州军分区的帮扶下,界河村引进优质马铃薯品种,实现规模化种植,让马铃薯产业成为带动群众发展致富的支柱产业。目前,该村马铃薯种植面积已有490多亩,村民年增收156万元。

“发展产业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举。”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徐海滨介绍,自2015年4月起,军分区就帮该村确定了以种植、销售马铃薯为主的产业发展路子。为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军分区推动马铃薯产业向自主化育种、合作化种植、规模化贮存、精细化加工、电子化销售转变。

目前,界河村马铃薯已录入全国扶贫产品目录,并在政府采购网等多个电商平台上架销售,12家单位和60余名个人与界河村签订马铃薯购买协议。为扩大产品知名度和销售量,军分区还向驻军部队推荐界河村产品,帮该村建起专业种植合作社和恒温冷库。

“以前,村民以种植晚熟品种为主,销售有难度。后来,在军分区帮扶下,技术指导、贮存、销售等条件日益成熟,早熟品种成为多数村民的种植首选。”村党支部书记张宏山介绍,该村早熟马铃薯品种和高寒优质种薯已达9个,早熟马铃薯种植面积达300余亩,各类马铃薯销售基本实现订单化,协议公司直接开车进村收购。

据了解,为避免界河村产业过于单一,军分区还联合畜牧兽医局为该村引入藜麦、油菜、“画眉驴”等特色种植养殖项目。军分区抓住第三届“山西朔州陶瓷产品进出口交易会”在应县举办的时机,协调组委会设立“第一书记代言产品展区”,指导界河村第一书记代言销售,3天内销售土豆4万余斤、莜面4000余斤、红芸豆等杂粮1万余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