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军区助力董存瑞烈士故乡发展特色旅游产业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胡强 王帅 刘松峰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3-20 09:31:16

河北省军区助力董存瑞烈士故乡发展特色旅游产业——

春风吹拂英雄故里

■胡 强 王 帅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刘松峰

包五彩饺子,跳广场舞,组织锣鼓队表演……春分临近,董存瑞烈士故里、河北省怀来县南山堡村广场上一派热闹景象。不远处的一面英烈浮雕墙上,展示的是董存瑞等9位本村英烈的事迹。

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圆满闭幕,南山堡村的冬奥热度丝毫未减。村党支部书记董效兵告诉记者:“冬奥会给村里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大伙儿特别高兴。”

南山堡村是河北省军区助力乡村振兴计划中的重点帮扶村,位于怀来县城正北约10公里处。依托怀来县紧邻北京的区位优势,以南山堡村为中心打造红色文化乡村振兴示范区,带动周边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是省军区联合地方政府共同制订的发展规划。

董效兵介绍,一年来,在军地有关部门合力推动下,南山堡村的旅游项目陆续落地。他们成功申报河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注册“存瑞·英雄故里”文旅标识,还发展“记忆中的派饭”项目,开发建设特色民宿,推动“四季葡萄”观光采摘项目投产……

“随着旅游产业逐渐壮大,回村创业的青年越来越多。”董效兵谈起年轻人返乡就业创业,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英雄故里是南山堡村的‘闪亮名片’,无论发展什么产业,都要坚持和弘扬红色文化传统。”张家口军分区帮扶人员衡新军告诉记者,军地对此有着一致认识。

英烈浮雕墙一直延伸至董存瑞小时候站岗放哨的帽顶山,顺着浮雕墙,记者登上山顶。远远望去,南山堡村清晰地分成两个部分:新村,红瓦白墙的新民居错落有致;老村,老建筑安然静卧。对于老村,村里人普遍有种难以割舍的情感。许多村民说,那是南山堡村的根。

到了午饭时间,记者被“派到”村民荣梅家吃饭,体验“记忆中的派饭”。荣梅一边沏着茶,一边热情地招呼记者坐下。她家里干净整洁,茶几上摆满特产,有冻柿子、海棠干、白薯干……

“欢迎来家里吃‘派饭’,今天吃的是山药粥。”荣梅说,以前工作人员下乡时在社员家里吃“派饭”,群众吃啥,工作人员也吃啥。现在把“派饭”做成旅游体验项目,是为了让游客感受这份深厚情谊。

交流中,记者得知,南山堡村取暖已经实现“电代煤”,地方政府为村民的住房免费安装保温层,还发放取暖补贴。

夜色降临,南山堡村的路灯亮起。董效兵指着路灯说,这离不开部队的帮扶,除了帮助开发项目,他们还帮村里筹建“党员书屋”、新建民兵连部,经常组织官兵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好,南山堡村的未来也会越来越好。这是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给我们的自信,也是人民子弟兵真心帮扶给我们的底气。”采访结束时,董效兵信心满满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