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双拥新貌|经验在线⑧:英雄部队爱民情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2-19 14:19:41

军地时评

变与不变话宗旨

■向贤彪

“红旗越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福建省上杭县庐丰畲族乡中坊小学位于革命老区腹地。25年前,当地驻军捐助改善办学条件,结对帮扶贫困家庭学生。如今,随着地方政府加大教育投资力度和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驻军部队的助学方式也悄然发生变化:由助学圆梦到塑魂育人,把红色基因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中。

变化不只是一事一地,还表现在许多地方、更多领域:从过去爱民帮扶,更多是为了解决群众温饱,助力脱贫奔小康,到如今重点转向环保,生态文明建设中随处可见迷彩身影;从过去手把手教群众学技术,到现在帮建信息平台,助力培养新型农民,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爱民方式与助学方式的变化,正是时代变迁的生动写照。

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由此带来的变化是全方位的。感悟时代的变迁,新时代革命军人既倍感自豪,又深感责任重大。

在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的红色地标——薛家寨革命旧址,路边一块指示牌上写着:“站在当年英雄们流血捍卫的地方,让我们感念革命前辈理想之高、意志之坚、革命之苦……”当地群众介绍,红军驻扎期间,平日里为老乡挑水扫地,帮烈军属盖房种地,农忙时节帮大家犁地收麦。

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大源村,闽西革命根据地创始人之一张鼎丞,有感于战争年代的军民鱼水深情,在烈士纪念碑上题词:“但愿子孙相继起,能和先烈共流芳。”

回望来路,我们对“军民团结如一人”有了更真切的领悟;放眼未来,我们对“爱我人民爱我军”会有更自觉的行动。

从战争年代利用战斗间隙助民劳动、为群众做好事,到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利用部队优势助贫帮困、援建助学,再到新时代塑魂育人、环保接续、助力乡村振兴,变化的是爱民形式和任务,不变的是爱民情怀、为民宗旨。

“沙平路软足力健,麦细桑柔春意深。”在崭新的时代课题面前,拓展爱民内涵,创新助学形式,呼唤我们继续发扬英模精神,努力做到工作更细致、措施更细化、帮扶更细心。

从温饱到环保

——感悟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的助民之变

■温金 佟鑫博 晏宏程

像董存瑞一样爱民为民,为乡亲们拓宽致富道路

光伏发电进了村

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国向世界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事非经过不知难。那一刻,第79集团军某炮兵旅政治工作部干事刘宏伟不禁感慨:全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也包括小沈家台村!

小沈家台村位于辽宁省锦州市凌海市温滴楼满族镇,是该旅结对帮扶的贫困村之一。那一刻,旅领导也在思考:怎样助力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作为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的传人,该旅官兵熟悉一段历史:当年,董存瑞参加抗日儿童团后,曾经智救遇险的区委书记。参加革命队伍后,曾经从大火中帮老大娘救出女儿。老大娘来不及感谢,董存瑞离开时身上还冒着烟。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坚决落实中央“四个不摘”精神,官兵们重温老班长的爱民情怀,信心坚定:“像董存瑞一样爱民为民,为乡亲们拓宽致富道路!”

致富项目之一,是帮助乡亲们建好用好光伏发电。

该旅结合辽西地区降雨少、光照时间较长等特点,帮村里建起“军民情”光伏电站。从建到用,从用到好,官兵花了不少心思、费了不少劲。“村民都盼望再多建几个这样的电站!”立春刚过,大地回暖,小沈家台村党支部书记张宏勋说。

像董存瑞一样用心用力,为乡亲们树起学习标杆

绿色食品落了户

去年入冬后,在小沈家台村合作社务工的脱贫户王惠明比以往更忙碌,每天早早来到合作社给肉牛添加草料。在合作社工作3年,王惠明一家摘掉贫困户帽子,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生态饭”越吃越香。

以往村里不少农户各家独自养猪、牛、羊,饲料品种单一,营养不够丰富,导致生肉味道不够鲜美,价格也一路走低。个别农户处理粪污不科学,还污染了村里环境。

“改变小、散、弱养殖现状,集约化饲养势在必行。”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助力乡村振兴小组成员深入走访,征得村民同意,采取合作社方式帮助村子发展生态绿色养殖项目。

万事开头难。“选好示范户,难题就不难。”当年,董存瑞创造出“院中堡垒练兵法”,曾经为全团做单兵爆破动作示范。如今,经过军地双方精挑细选,王惠明等一批示范户脱颖而出。在官兵帮带下,合作社立下一条规矩:全部实行绿色养殖,使用绿色饲料。

全村生产的不用化学农药、化肥、化学防腐剂的玉米、豆粕和麦麸,直接成了喂养饲料。对牲畜粪便,则统一采取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令人欣喜的是,伴随品种优良化、饲养精细化、粪污无害化、管理规范化等举措落实,百合小菜、绿贡农珍大米、碱地柿子等绿色食品落户小沈家台村,收获后远销上海等地,直接提高了村民的整体收入。

像董存瑞一样迎难而上,为乡亲们端正发展理念

开枝散叶银中杨

一棵小树苗就是一张百元钞票?说来让人难以置信。

2021年11月13日,村民荣长贵卖掉1600棵银中杨树苗后,高兴得合不拢嘴:“要不是解放军帮咱村培育生态林种苗,做梦也挣不到这么多钱呀!”像荣长贵一样靠种树苗致富的村民,在杨树沟村还有不少。

杨树沟村位于辽宁省锦州市义县地藏寺乡,曾经也是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结对帮扶的一个贫困村。

东北平原沃野千里,有人戏称“插根筷子都能长出一棵树”。可杨树沟一带降雨量较少,十年九旱,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严重。银中杨作为抗旱、耐盐碱、耐寒的人工培育树种,生长期短,经济价值高,适合当地种植环境,但村民缺乏精细培育这种树苗的经验与耐心。

如何扭转这一现状?旅领导用董存瑞的例子为助民小组的成员打气鼓劲:当年董存瑞训练成绩经常不合格,他硬是改掉了自己的左撇子,成为训练标兵,被战友誉为“移动的小钢炮”;如今帮乡亲们端正发展理念,同样需要像改掉“左撇子”一样,把脱贫思维转向振兴理念。

杨树沟村的经验向全乡推广后,280亩市场走俏的银中杨种苗,第二年就让地藏寺乡百余户种植户赚了个盆满钵盈。部队官兵又开始帮助村民发展林下经济。银中杨开枝散叶,林禽、林畜、林饲、林菌、林药和林粮等种植养殖模式同时发力,释放出乡村振兴的特有潜力。

双拥影像

援 建

■王德新 于海峰 文/图

在助力乡村振兴中,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帮助辽宁省锦州市凌海市温滴楼满族镇小沈家台村建起了“军民情”光伏电站。图为官兵帮助村民安装太阳能光伏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