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归乡人的团圆路!聚焦执勤在春运一线的“迷彩绿”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肖 兵  赖瑜鸿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1-28 06:54:07

守护归乡人的团圆路

——聚焦执勤在春运一线的“迷彩绿”

今年的春运大幕已经开启。

作为中国特有的“年度大迁徙”,春运带给国人的是独特而温暖的记忆。在一座座车站、机场、码头,游子怀着对团圆的希冀,背上行囊,攥紧票根,穿过人海,踏上旅程。而在旅途的尽头,家人在静静等候。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每一趟安全、从容的旅程背后,都有无数人在坚守、忙碌和奉献。本期《视点》,我们一同走近守护春运的迷彩身影。

——编 者

重庆市渝北区民兵在火车站进站口为旅客测量体温。谭 波摄

联勤保障部队某调度中心——

细心:为军人军属打造舒心驿站

■肖 兵 中国国防报记者 赖瑜鸿

数九隆冬,呵气成霜。1月20日,陆军某合成旅下士刘文浩早早赶到湖南省长沙南站,准备乘车回家过年。走进军人军属候车专区,刚刚坐下,他便看到一位军代表微笑着迎面走来。军代表递给刘文浩一张乘车防疫小贴士与一杯热茶,细心叮嘱:“喝杯热茶暖暖身,乘车期间注意个人防护。”一杯热茶入喉,刘文浩旅途疲劳一扫而空。

“做好疫情期间的春运保障工作,需要关注军人军属的不同需求。”联勤保障部队某调度中心领导介绍,1月上旬,该调度中心专门召开会议,对春运期间运输保障工作进行部署,并联合运输企业制定多项服务措施,保障军人军属便捷安全出行。

1月21日下午,火箭军某部女兵何玲从怀化市坐大巴车匆匆赶到长沙南站,准备乘坐高铁返回部队驻地。然而,当她抵达车站时,已经错过了检票时间,被拦在了检票口。按照相关要求,她必须在当晚20时前赶回驻地。她想过乘坐下一趟高铁,可当天的高铁车票已经售罄,何玲急得团团转。情急之下,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她联系了车站军代表。

接到求助电话后,正在车站值班的军代表薛卜马上赶来,核实身份后,根据该调度中心针对春运期间购票难、上车难等实际制定的“一站式”服务准则,为何玲办理了“上车凭证”,前后用时不到10分钟就将她送上了列车。

同样细致的服务保障,也在广州南站温情上演。春运前,该调度中心协调广州南站升级军人军属候车专区服务,为过往的军人军属免费提供书刊、点心和消毒纸巾、口罩等防疫物资。前几天,军嫂陈敏带着3岁的孩子到丈夫驻地过年,在广州南站军人军属候车专区休息时,她选了一本儿童读本讲给孩子听,还吃了一顿营养可口的简餐。“这样就不用摘口罩在列车上吃东西了。”陈敏说,在这里她感受到了对于军人军属的尊崇,工作人员周到细致的服务让原本漫长的候车变得舒心又体贴。

“金杯银杯不如官兵的口碑。”正在广州南站“军人依法优先服务点”值班的军代表王邵龙坚定地说,我们一定会坚守岗位,从细节入手,为过往军人军属提供有温度的服务保障。

南部战区某调度中心军代表杨鹏在车站向过往官兵发放“防疫小贴士”。薛 卜摄

重庆市渝北区人武部——

暖心:为重点人群提供周到服务

■赖瑜鸿记者 赵晓菡

重庆市渝北区民兵在江北国际机场巡逻执勤。谭 波摄

身着迷彩服,佩戴扩声器,步伐整齐有力。早上天刚蒙蒙亮,重庆市渝北区民兵巡逻分队便来到重庆北站,开启一天的执勤任务。在某高速路口,10多名民兵操纵着无人机,严密监测周边的交通路况。

渝北区不仅有机场、火车站,还有10余处轨道交通站点,每年春运期间,都会有大量外出务工人员在该区转车,高峰时期人流量、车流量都十分密集。该区人武部部长王代兵告诉记者,为确保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旅客的出行平安,他们抽选了80余名素质高、业务精、有耐心的民兵分赴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重要交通运输站点执勤,并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临近春节,江北国际机场人流如梭。几天前,两路街道民兵刘波在执勤点位看到机场入口处有两位老人在焦急地翻行李,直觉告诉他两位老人遇到困难了。于是他主动走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见到一身“迷彩绿”的刘波,老大爷焦急地说:“同志,我的核酸报告丢了,怎么进站啊?”刘波一边安慰老人的情绪,一边询问具体情况。原来,两位老人是到在上海的儿子家过年。临行前,他们到社区医院做了核酸检测,打印了纸质报告带在身上,到了机场却发现核酸报告不见了。

了解老人情况后,刘波告诉他们,目前江北机场在部分出发口和到达口都提供“刷身份证核验健康码服务”,只需将身份证放在专用设备上即可识别。考虑到老人是第一次乘坐飞机,刘波还帮老人提起行李箱,陪老人值机、托运行李、耐心介绍登机注意事项,并与老人的儿子取得联系,和对方确认航班的起落时间,确保能够及时接到两位老人。到了安检口,刘波又找到机场地面工作人员说明情况,请工作人员联系航班空乘照顾好两位老人。

当天快下班时,刘波接到了一通从上海打来的电话,原来是两位老人已经顺利到达,老大爷特意打来电话报平安并表达感谢之情。

刘波对记者说:“执勤巡逻虽然辛苦,但想到我们的付出是为了万家团圆,就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严实的口罩遮住了笑容,质朴的笑意还是从刘波的眼睛里溢了出来。

武警陕西总队西安支队——

贴心:为旅客出行做好安全引导

■孟 朝 王少伟

武警陕西总队西安支队巡逻组官兵在火车站巡逻。王少伟摄

古都西安,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阴霾逐渐消散。随着2022年春运的全面展开,一抹抹“迷彩绿”活跃在汽车站、火车站、机场等场所,为这座城市带来别样的生机。

西安是通往西北的重要门户和交通枢纽,是全国干线公路网中最大的节点城市之一。春运大幕拉开后,武警陕西总队西安支队官兵执勤压力陡然增加。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他们本着“靠上前去、积极主动、热情周到”的原则,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按照“多种情况设想、多种方案联合、多种方法处置”的方针,详细制定各类突发情况执勤预案和应急方案,精心守护旅客的出行安全。同时,安排专人每日与车站防疫部门工作人员做好对接,制作“回家指南卡”,为去往不同城市的旅客发放目的地疫情防控指南,积极解决旅客遇到的实际困难。

1月18日8时,下士杨则明在西安火车站巡逻组1号哨位下勤,他望着行色匆匆的旅客,不禁想起几天前发生的一件事。

那天,寒风凛冽,站前广场上一位背着行李徘徊的老人,引起了他的注意。经了解,老人姓张,在外务工,前几天家里突发变故,需立即赶回老家处理。由于当下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返乡后是否会被集中隔离成了老人心中最担忧的事。老人想找人了解防控政策,由于人生地不熟,一时慌了神。得知原委后,杨则明搀扶老人来到防疫部门设立的解答台进行咨询。经过工作人员一番细致的讲解后,老人紧锁的眉头渐渐舒展。老人激动地说:“刚问清政策,回家不用隔离,真是太谢谢你了!”

自春运开始以来,中队长刘浩就一心扑在工作中,每天下勤后才抽出时间和妻子以及未满周岁的儿子在视频中短暂“相聚”。天气转凉,小孩抵抗力差,近期一直在生病。不能陪伴在妻儿身边,刘浩满心愧疚。“老公,家里有我呢,别担心!你在春运一线安心工作,等忙完了这段时间,我和宝宝等你回家过年。”妻子的劝慰,让刘浩鼻头一酸。

“A01、A01,西广场有旅客晕倒,请迅速带军医前往救助。”听到对讲机里传来的紧急情况,已经下勤的刘浩放心不下,又朝着事发区域飞奔而去……

重庆市渝北区民兵在江北国际机场配合机场安保工作人员巡逻。谭 波摄

你守岁,我守你

■郝东红

一年一度的春运如期而至。在涌动的返乡人潮中,“迷彩绿”这个群体显得格外特别。他们巡逻执勤、坚守一线,默默温暖着游子的回家路,守护着新春佳节的宁静祥和。

“安土重迁,黎民之性;骨肉相附,人情所愿也。”炎黄子孙自古眷恋故土、珍视亲情、向往团圆。在汹涌人潮中坚守岗位的官兵,在雨雪寒风中周到服务的军代表,在交通要道辛苦执勤的民兵……他们也是为人子、为人夫,也向往承欢父母膝下、陪伴在妻儿身旁。然而,“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日子里,他们毅然选择藏起心中的思念,在归乡人潮中逆行,以“一家不圆”守护“万家团圆”。他们是一颗颗普普通通的“螺丝钉”,也正因有他们以及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同心奋斗,才有我们安全的回家路、快乐的中国年。

对于“迷彩绿”而言,春运是一个特殊的战场,这里虽然没有枪林弹雨、火海硝烟,但保障旅客顺利乘车、列车正点出发、公路畅通无阻,每一项任务都是一场“战斗”。每一场“战斗”的胜利都为万家团圆提供一份可靠保障,守护平安春运,正是他们扛在肩头的职责。

将团圆留给别人,把使命牢记心间。无论是在寂静的深山、偏僻的孤岛,还是在都市的霓虹下、大洋的灯塔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负使命、不负人民”的誓言响彻祖国山河的每一个角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即使是在和平年代,我们享受的每一分钟的太平与安宁,都与无数官兵的执勤巡逻、站岗放哨、警惕瞭望息息相关。

一顶军帽,顶的是国泰民安的责任;一身戎装,守的是万家灯火的团圆。无论何时,他们都是祖国大地壮美山河的“守岁人”,都是中华大地和平安宁的守望者,他们的守护一直在身边,对于“迷彩绿”一点一滴的付出,我们都应铭记在心。

万家团圆日,将士带甲眠。当阖家欢乐那一刻来临时,请不要忘记,那夜空绽放的璀璨烟火里有“迷彩绿”对祖国的深情祝福,那美味的年夜饭中有“迷彩绿”对家乡的无限思念。

制图:扈 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