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漯河市在演练中探索平战转换与人口疏散前后衔接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关军威 周东煜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2-17 11:12:35

河南省漯河市注重做好人防演练“整篇文章”

平战转换与人口疏散前后衔接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关军威 周东煜

12月9日,河南省漯河市举行“漯盾—2021”人防演练。与以往不同,这次演练不仅组织部分人员疏散到城外,而且安排“留守城内人员”进入人防工程进行躲避,实现人民防空行动全员覆盖。

以往,漯河市人防办各科室在组织演练时分练多、合练少,导致人民防空行动“上篇文章”与“下篇文章”脱节。“平时各搞各的,战时怎么拧成一股绳?”在演练筹备会上,该办主任刘素岩的提醒,让相关科室重新制订演练方案,变单课目分练为多课目合练。

“战时,部分人员疏散到城外,留守人员到哪里避险?”一进行合练,问题随之浮出水面。为此,该办提前组织开展人防工程平战转换,使部分工程达到战时使用要求。演练开始后,随着防空警报的响起,“留守人员”迅速进入“地下长城”躲避敌方空袭、防范次生灾害。

开展单个课目演练,人防专业队伍可以集中兵力遂行任务。这次是合练,人防专业队伍既要全程保障人口疏散行动,又要为进入人防工程的留守人员提供卫生救护、心理疏导等服务,如何分配兵力是演练的重点内容之一。

经过一番摆兵布阵,人防专业队伍虽然完成了各项演练任务,但也暴露出集结机动不够迅速、专业器材配备不够齐全、战斗作风不够过硬等问题。“只有平时编实、训强人防专业队伍,战时人民防空行动才有坚实的支撑。”参演的召陵区人防办领导如是说。

人员分散在城内人防工程与城外安置地域,城内外之间的通信联络成为一项演练课题。“市、区两级人防指挥部之间的通信保障比较顺畅,人防指挥部与人防专业队伍、村(社区)之间的通信能力需要加强。”复盘总结时,各级参演人员形成共识。

“这次演练重点探索了人防工程平战转换与人口疏散前后衔接的方法路径。”漯河市人防办副主任宋福立介绍,他们将以演练中发现的问题为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弥补短板弱项,为遂行战时防空任务夯实根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