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支前谱新篇,走进福建省龙岩市感受新时代拥军魅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罗少元 曾繁伟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11-20 07:10:51

科技支前的“老区样本”

——走进福建省龙岩市感受新时代拥军魅力

1.“五老”传人遍闽西

全民行动的拥军队伍

那是至今令人难忘的幸福时刻。

2014年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召开,习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期间,习主席专门把10位老红军、军烈属和“老地下党员、老游击队员、老交通员、老接头户、老苏区乡干部”代表请到古田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同他们亲切座谈。

“老地下党员、老游击队员、老交通员、老接头户、老苏区乡干部”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在龙岩市被广大军民尊称为革命“五老”。截至2020年12月,全市登记在册、健在的革命“五老”有271人。他们是我党我军早期的双拥模范。

“五老”们回忆中的“半部电台”,让人们看到了科技支前的特殊作用。1930年,红军在第一次反“围剿”中缴获敌人“半部电台”,只能收听而不能发报。仅有15瓦功率、只能近距离通信的这“半部电台”,却成了中国工农红军拥有的第一件科技通信装备,漫漫长征路上立下了卓越战功。

而今,“五老”传人遍闽西,全民行动的拥军队伍在龙岩市不断壮大,像“五老”那样爱党爱军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半部电台”也成为科技支前的历史见证。

回望“十三五”期间,龙岩市在科技支前上谋篇布局、分类推进,依托市内医院组成伤员预备救治基地集群,依托机械生产制造企业组成武器装备预备维修维护基地集群,依托车辆生产维修企业组成军队运输工具预备维修基地集群。龙岩市国防科工办领导介绍,三大“基地集群”打造出一支支过硬的支前队伍,顺利实现“平战转换”:平时民用、急时救急、战时应战。

据悉,“十四五”期间,龙岩市将坚持“部队所需、官兵所盼、地方所能”原则,抓住重点领域求突破,大力推动国民经济动员中心建设,全面打造适应未来战争需求的科技支前队伍。

2.山山水水“可动员”

全域统筹的拥军格局

初冬时节,位于龙岩市新罗区苏坂镇的美山依然满目苍翠。外地人很少知道,90多年前这崇山峻岭间竟“隐藏”着一座红军医院——美山红军医院。

当年,红军医院为什么选在这里?龙岩市委统战部退休干部林金庭介绍,美山原名赤美山,地处水陆交通要道,商业发达,方便采购医疗药品;河宽水深,上中下渡对岸竹茂林密,便于突围时转移。更重要的是,当地群众基础好,赤美山赤卫队战斗力也强。

山山水水“可动员”,不只是在革命战争年代。

这片红色土地拥军传统源远流长,拥军成果有目共睹。2009年、2013年、2017年,龙岩市及所辖7个县(市、区)同时被命名为“全省双拥模范城(县)”,三度实现“满堂红”。2020年10月,龙岩市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实现五连冠,形成具有闽西特色的双拥品牌。

走进新时代,龙岩市全域统筹,初步实现县(市、区)、不同行业的拥军全覆盖。全市上下紧紧盯住科技支前发力,统一调动技术、人才、资金、需求等项目要素,着眼拥军部署长期目标,以阶段性发展目标为子项目,有序推进整体建设。“行业联动+县域互补”的路子,正逐步构建起龙岩市科技支前的大格局。

未来拥军之路怎么走?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保障能源和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是国家“十四五”规划重要内容。龙岩市国防科工办领导表示,龙岩市作为“中国专用车名城”、矿产资源宝地,培育发展特种装备产业、特种新材料产业、特种资源综合利用产业,既是地方经济融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现实需要,也是维护国家战略安全、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迫切需要。

同样令人欣喜的是,龙岩市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发挥农副产品资源丰富和军服生产传统悠久的优势,主动为军队食品供应和军服生产服务,在满足国防和军队建设需要的同时,有效促进了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3.“军工”发源地推陈出新

全程有备的拥军制造

龙岩市永定区博物馆内,藏有两件闽粤赣军区兵工厂1931年生产的兵器:一件是梭镖,长27.5厘米;一件是刺刀,长23.5厘米。两件兵器都已经锈迹斑斑,均被列为国家三级文物。

1931年创办的江西官田兵工厂是党中央直接领导的第一家大型综合兵工厂,标志着人民军工的正式发端。鲜为人知的是,早在1927年,闽西大地上就已经出现了人民军工的萌芽,位于福建龙岩大山深处的山塘兵工厂就是其中之一。

山塘兵工厂旧址讲解员郭梦华介绍,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山塘兵工厂为农民武装暴动、红军三打龙岩城提供了枪支弹药保障,后来与江西官田修械所合并成立中央兵工总厂,成为中华苏维埃中央兵工总厂。

山塘兵工厂见证了人民军工的创建,是龙岩红色军工文化的代表。

新时代的龙岩市科技支前发扬“军工”发源地的光荣传统,不断推陈出新,实现了全程有备的拥军制造:从大型装备到零部件,从高端智能设备到普通应急器械,龙岩市依托相关机构和企业,初步打通了产业链的上、中、下游。

围绕军工需求,打造军地两用专用车装备,提升机械制造业的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发展水平。重点推进应急电源指挥车、军用排障车、高层消防车、军用炊事车、军用洗浴车、物流装卸车、医疗专用车等项目发展。结合龙岩现有工程机械制造优势,发展野营保障、军事能源与油料保障等装备,提升军民两用大型工程机械装备制造能力。

近年来,龙岩市还积极开展军事拓展、野外实弹射击、军事模拟对抗等体验活动,策划启动军工公园、军事文化和军工文化体验园项目。大力宣传龙岩军工配套企业、产品及技术,展示龙岩军工文化,为持续深化军地项目对接奠定基础。

他们还瞄准军队需求,研发生产军用环保车、部队营区养路机械装备及清扫装备、子母式供排水车等,受到部队欢迎。

4.“支前办”名不虚传

全面响应的拥军效率

2015年5月19日和7月22日,龙岩市所辖长汀县、连城县发生特大洪灾。驻军部队官兵奉命抢险救灾,紧急奔赴灾区一线,与地方干部群众一道投入搜救转移群众、灾后重建等工作。两次抢险救灾行动中,原定10天以上的灾后抢修重建时间均缩短一半,提前5天完成了任务。

千军万马看指挥,排兵布阵看协作,并肩作战看士气。龙岩市支前办有关领导说,部队行动迅速,归功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和强军兴军实践。同时,地方拥军效率的提高同样值得关注。精准的气象、交通信息共享和保障,为部队快速出动、高效行动提供了便利。一呼百应、八方来援,从人员、物资到技术,一系列“硬核”操作展示了龙岩市科技支前的成效和令人鼓舞的发展前景。军队一位领导称赞说,福建省作为全国唯一保留省、市、县三级支前工作机构的省份,为龙岩市科技支前奠定了坚强的组织领导基础。

走进新时代,龙岩市围绕全面响应提高拥军效率,市、县两级支前办尽职尽责,赢得部队官兵认可和点赞。

龙岩市重点落实列入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交通战备项目,完善部队机动入闽通道,打通铁路、高速、国道、省道、县乡道路之间迂回通道。

针对防弹衣、救生衣、防寒服等军用服装智能化需求,市、县两级支前办动员相关机构“弯道超车”“变道超车”,研发适应我军实际、具有我军特色的智能穿戴防弹衣、智能鞋垫、智能潜水服及配套产品。

龙岩市还与东部战区密切合作,以农副产品加工为依托,各县(市、区)配合,搭建“军e平台”,鼓励龙岩市相关企业参与军队肉类副食品供应,积极开发肉类配套系列产品。为尽快让天然绿色农副产品进军营,他们运用科技手段,重点扩大了河田鸡、连城白鹜鸭、槐猪、闽西南黑兔等地方特色产品的养殖规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