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舒城县借助全域“一元公交”网打造全民国防教育阵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束江安 蔡永连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1-09 10:53:42

安徽省舒城县借助全域“一元公交”网打造全民国防教育阵地

国防课堂 一路相伴

■束江安 中国国防报记者 蔡永连

舒城客运站内停靠的“一元公交”车。 束江安 摄

扛着一袋菌菇干,拎着两桶山茶油,江贵才登上了开往县城的“一元公交”车。10月29日7时,安徽省舒城县的城乡公交车准点来到苏平村站。上车后,江贵才刚放下山货,就被车载电视上的内容吸引了——“军官军士父母和配偶父母优惠医疗”。

“江老汉,您先找座位坐下,等会儿再看电视。”一名与江贵才同时上车的中年男子说道。车辆平稳地驶出站口。中年男子边看电视,边向江贵才讲解拥军新政策,“你家娃在部队,你也光荣,以后看病,国家给优惠。”循着声音,乘客们将目光投向他们。不一会儿,其他的人也与江贵才攀谈起来。“你儿子啥时候当的兵?”“我们村也有当兵的,听说在部队很受锻炼,你要让他好好干……”你一言我一语,车上气氛很热烈。

安徽省舒城县“一元公交”网覆盖全域21个乡镇、394个行政村,是当地多数群众出门办事的首选交通工具。该县“一元公交”网在业内颇有名气。10月14日,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召开,它出现在《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报告》中。更令人欣喜的是,借助这个公交网,该县还打造了一项亮点工程——全民国防教育阵地。

公交网构建初期,该县人武部和交通部门达成协议,利用公交车车载媒体、站亭公告栏和车站电子屏宣传征兵政策。随着公交网的完善和交通媒介的增多,宣传范围向全民国防教育拓展。等车的时候,乘客会在站点看到“参军光荣”“军民一家亲”等标语,登车后,又可通过车载电视看到阅兵、征兵、双拥等内容的视频,车上的宣传画更是清一色的“国防风”。

一个半小时后,江贵才到达了繁忙的客运总站。车站大厅,人来人往,大LED显示屏正播放国旗护卫队升国旗的视频,不少等车的人们仰着头,聚精会神地观看;进出车站的公交车川流不息,车厢顶部“爱我国防”“拥军优属”的滚动字幕,红得耀眼。

自2012年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以来,该县先后投放428辆公交车,开通101条公交线路,建成24个站场集散中心和近300个公交站亭,设立了350块电子屏、25块电子站牌。实行“全县一个价、上车一块钱”公益化模式运营后,该县公交线路年客流量增至2800万人次。如今,车辆、站亭、站场的近1.5万个推宣广告位全部用于国防教育宣传。

江贵才穿过出站口,径直向农贸市场走去。出站口不远处的进站口除了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外,还设有残疾军人和军烈属优先通道。近年来,该县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参与拥军活动,以实际行动带动人们热爱国防、关心国防、支持国防。他们配合人武部组建民兵维修分队、运输连,在抗洪抢险中发挥重要作用。今年5月,他们联合退役军人事务局制定交通出行优待政策,对英烈遗属实行交通出行优待,指定专人接送行动不便的优抚对象进站,提供服务车、轮椅等辅助设备,保障安全便捷出行。

江贵才卖山货带着账本,有时加加减减得计算一会儿。尽管只有初中文化,但他明大义。儿子大学毕业后,他鼓励儿子去当兵。经常乘坐公交车的他耳濡目染,坚定地认为“好男儿就该参军报国”。

近日,“舒城通”APP开始征集国防标语。从线下到线上,该县公交线路上的国防元素愈加丰富,构成一个强大的“能量矩阵”,潜移默化影响着当地群众的国防观念。今年下半年征兵,该县大学毕业生士兵比例达到59%;某4星级酒店开设军人驿站,每天开放6间客房供军人免费入住,退役军人享受6.8折优惠;县司法局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民兵提供免费咨询服务。

“加快交邮快融合发展 打造乡村振兴新典范”。临近中午,山货卖完,江贵才乘公交车回家。汽车疾驰,公路一侧墙体上的宣传标语快速闪过。今年,该县积极整合公交、邮政、快递资源,全县21个乡镇建成“交邮快服务中心”。该县交通运输局领导介绍,全域公交网拓展到哪里,全民国防教育阵地就延伸到哪里。他们将利用“交邮快服务中心”进一步拓展全民国防教育阵地,让国防课堂与群众生活贴得更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