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凤凰县菖蒲塘村女子民兵产业嫁接队投身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周刚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1-08 15:02:08

湖南省凤凰县菖蒲塘村女子民兵产业嫁接队投身乡村振兴

巧手“嫁接”幸福路

中国国防报讯 周刚报道:选苗、取芽、挑皮、插芽、包膜,手法娴熟精细,环节有条不紊。11月初,湖南省凤凰县菖蒲塘村猕猴桃育苗示范基地,女子民兵产业嫁接队队长田香群忙着教授嫁接技术。她告诉笔者,近期有58名各地的猕猴桃种植户前来学习砧木嫁接,为明年开春嫁接果苗作准备。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近年来,乡亲们利用嫁接技术,培植优质苗木,发展壮大果业。去年底,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万元。”田香群说。

菖蒲塘村是一个以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也曾是一个典型的干旱村、贫困村。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王安全、丁青青等党员为改变村里面貌,率先引种水果并繁育苗木,成为村里第一批掌握嫁接技术的技师。

随着果业越做越大,村里的猕猴桃、柚子、柑橘、葡萄等种植面积逐步扩大,水果产业占村民收入80%以上。村民们掌握了种植和嫁接技术,一支由247名妇女组成的女子嫁接队成长起来,其中年轻力量多是民兵。

为更精准聚焦产业发展,发挥示范引领和互帮互助作用,今年7月,凤凰县人武部选拔30名嫁接技术娴熟的民兵,成立女子民兵产业嫁接队。

“嫁接是一门手上功夫,苗木挑皮的深浅会大大影响成活率,心灵手巧的妇女十分适合这种精细活。”田香群介绍,她们不仅为外界提供苗木嫁接服务,还在嫁接技术、苗木和水果销售等方面互帮互助,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田顺意是村里的老猕猴桃种植户。每到开春嫁接忙季,由于家里人手不够,田顺意就焦急万分。此时,女民兵都会主动来帮忙嫁接。今年以来,田顺意销售猕猴桃及苗木收入近5万元。

韩子君是一名90后,财会专业毕业后在县里找到一份工作。看着村里果业发展越来越好,她便回乡种起了猕猴桃。在嫁接队帮助下,她努力学习嫁接技术,成长为队里的“后起之秀”。她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卖苗木一年可以赚10万,从事苗木嫁接有两三万的收入,今年还卖了两三万斤猕猴桃,收入很可观。”

嫁接队注重提升嫁接技术、培植优良苗木品种。“以前嫁接从母本中间削开,将苗木粘贴上去。现在我们创新方法,从母本顶端切开,将苗木插进去。”田香群说,这种方法速度更快、成活率更高。

嫁接的品种根据市场行情而变化。前几年,“米良一号”猕猴桃产量高,村民纷纷跟进。近两年,无籽猕猴桃培育成功后,市场走俏,村民纷纷通过嫁接改良品种。

“截至目前,村特色水果种植面积达8000余亩,其中猕猴桃5800余亩,预计今年水果总产值4600万余元,嫁接的苗木销售突破1000万元。”该村村委委员向黎黎告诉笔者,这些成绩的取得,嫁接队功不可没。

“因地制宜打造民兵先锋队,助推产业发展,这是好办法!”该县人武部政委吴仁铁表示,女子民兵产业嫁接队的成立,不仅提高了品牌知名度,加强了示范引领作用,更打造了一支乡村振兴“生力军”。

如今,菖蒲塘村“娘子军”的名气越来越大,贵州、四川、陕西等地前来学习的果园主络绎不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