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迷彩服心就踏实了”:湖北省随州军分区官兵民兵参与防汛救灾及灾后重建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伟 闻巍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8-16 10:44:05

“这里吃住都不愁,帐篷里有水有电还有蚊香,解放军官兵和民兵就在我们身边,心里很踏实。”8月15日上午,在湖北省随州市随县柳林镇临时安置点、柳林中心学校的操场上,领到民兵分发的热腾腾的早餐,受灾群众罗女士说。

早上7时,遭受特大暴雨袭击的柳林镇主街道已清淤完毕,恢复畅通。在临时安置点,民兵正将刚刚运抵的早餐分发给受灾群众。

11日21时至12日9时,柳林镇累计降雨503毫米,镇区平均积水深度达3.5米,最深处达5米,交通、电力、通信中断。

12日凌晨5时26分,湖北省随州军分区接到灾情报告后立即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指挥组,10分钟内所有人员全部到位。军分区领导兵分两路,一路赶赴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参与统筹协调各方救援力量;一路火速集结人武部官兵和民兵,奔赴受灾最严重的柳林镇。

“随县人武部官兵和民兵第一时间赶到柳林镇救援。看见迷彩服心就踏实了。”柳林镇武装部部长万福军说。

救援队伍抵达时,通往镇区的道路被洪水阻断,通信也已中断。水流湍急,大型挖掘机无法通过,冲锋舟、橡皮艇也无法正常驾驶。“拖延一秒,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就会多一分危险。”军分区领导和随县人武部部长文献,当即穿上救生衣,扶着冲锋舟带头涉水挺进镇区。

“民兵也是兵,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必须冲锋在前。”从12日7时至22时,随县民兵王超连续参与救援14个小时。

15日,柳林镇主干道虽已完成清淤,但镇区分岔路和部分受灾群众家中还未完成清淤。随州军分区抽调470名民兵开赴柳林镇,深入群众家中清淤,同时调拨30人到物资接收点,执行物资接收、转运和分发任务。

“我家住房加院子有180平方米,淤泥大约50厘米厚,如果没有民兵帮助,不知什么时候才能清理完。”受灾群众陈女士满怀感激地说。

截至15日18时,随州军分区共出动官兵、文职人员、职工和民兵900余人次,冲锋舟、橡皮艇8艘,转移被困群众520余人,清理街道约6公里,清理受灾房屋300余间,清除淤泥2000余立方米,搬运物资120余吨。截至发稿时,受灾群众均已得到妥善安置,道路抢修清淤、电力通信恢复、防疫消杀等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解放军报武汉8月1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