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时空的对话:上海市举办“听将军爷爷讲故事”国防教育活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长海 樊晨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7-24 09:26:34

上海市举办“听将军爷爷讲故事”国防教育活动——

在童心间播撒“红色种子”

韩德彩为小学生们讲述自己参加抗美援朝的战斗故事。王晓旭摄

“爷爷奶奶们曾在枪林弹雨中奋战,在艰难岁月里打拼,如今告诉你们这些真实的经历,希望能为你们的未来指引方向……”近日,上海警备区副政治委员韦昌进通过视频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别样的国防教育课,拉开了该市国防教育特别节目“听将军爷爷讲故事”的序幕。

“参与活动的老干部既有久经战火考验的老革命,也有建功国防科技领域的老专家,都为党、国家和军队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国防教育组干事王晓旭介绍,拍摄团队从上千名在沪休养的军队离退休干部中遴选出14位具有代表性的老干部(遗孀),从上海市“小小少年心向党”少儿故事会总决赛优胜者和“红领巾讲解员”中遴选100余名小学生,共同参与这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没有WiFi,守南沙得多无聊”“饭都吃不上,可怎么干活”“打仗真的和电影里演的一样吗”……孩子们难以想象老前辈在艰苦卓绝的环境里如何用“小米加步枪”打赢“飞机加大炮”,如何自主研制出一件件大国重器。为了解答孩子们的疑问,老干部们将尘封的往事与他们分享,更拿出了不少压箱底的珍贵物件。

被誉为“南沙守礁第一人”的龚允冲曾驻守南沙16年。在龚允冲家中,他为孩子们一一介绍来自南沙的标本,“在这个风景秀丽的宝岛上,守礁官兵们曾经过着缺食少水的艰苦生活,还要时刻做好与海上各种危险搏斗的准备。”为了让孩子们体会粮食的来之不易,龚允冲还带着小学生来到田间,一边耕种一边讲述守岛官兵“一根黄瓜分成256片吃”的故事,希望孩子们学习南沙卫士艰苦奋斗的精神。

空军“二级战斗英雄”韩德彩16岁入伍,19岁参加抗美援朝,学习飞行不到100小时就上了战场,凭借过硬胆识和巧妙战法击落5架敌机。他把当年从放牛娃变身王牌飞行员的故事,通过自己改编的一首歌谣唱了出来:“小呀嘛小二郎,背着爹娘把兵当,不怕苦和累,不怕上战场。只怕上级说我们,没有功劳无颜见爹娘……”小学生们跟着韩德彩拍起小手唱起歌,场面十分温馨。随后,韩德彩拿出2架飞机模型,给孩子们比划驾驶动作,讲述自己惊险击落美国空军“双料王牌”飞行员费席尔的经过,孩子们不禁露出崇拜的表情。“我们武器装备落后,但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是人……”节目录制结束时,韩德彩为孩子们写下了“唱红歌育红心,从小立下革命志;爱祖国爱人民,富国强兵立大功”的寄语,希望孩子们健康茁壮地成长。

海风拂面,烈日炎炎。30余名小学生簇拥着原海军东海舰队副司令员张华臣登上“嘉兴号”护卫舰。张华臣曾多次远渡重洋,出访过许多国家,亲历了人民海军的发展壮大历程。孩子们问张华臣:“海上真的有海盗吗?”“护航过程中最自豪的任务是什么?”张华臣绘声绘色地给他们讲起自己参与利比亚撤侨任务的经历。“这不是一个和平的年代,只是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建设强大的现代海军需要你们,以后保卫祖国的领海安全就靠你们了!”张华臣对小学生们寄予殷切的期望。

96岁的李明东是一名有77年党龄的老战士,参加过平型关战役、百团大战等战役战斗。节目录制中,李明东为小学生们讲述了自己在抗战时期的战斗故事,还参加了一场特别的少先队入队仪式。“今天你们成为光荣的少先队员,要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做一名优秀的接班人。”李明东为小学生们逐个佩戴红领巾,带领他们庄严宣誓:“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12期节目,每一期都有打动人心的场景和故事。”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主任田远介绍,这次特别节目是该警备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资源挖掘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了一次对该警备区服务保障老首长战斗经历和红色往事的抢救性挖掘,同时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小学生们在张华臣的指导下学习旗语。王晓旭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