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京津地区正常用水——河南省焦作军分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防汛抢险现场见闻

来源:新华社 作者:辛振乾 张晓亮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7-22 17:02:43

7月22日,河南省焦作市中站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在大沙河大家作段加固堤坝(手机拍摄)。 新华社发 王建民 摄

连日来,河南省焦作市暴雨持续,洪水肆虐。

7月20日,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温县段一处发生大面积滑坡,形势十分严峻。

河南焦作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唯一穿城而过的城市。面对滔滔洪水,焦作军分区官兵立下铮铮誓言:“确保南水北调顺利输送,确保京津地区居民正常用水。”

一场“国字号”工程保卫战随即打响。

温县人武部政委刘东带领235名基干民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迅速展开抢险工作。军分区司令员刘同兴、政委胡凯冒着瓢泼大雨现场组织指挥。

排水、清淤、防护,背运沙袋、边坡覆盖、加固主坝、地表排水……暴雨中,民兵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奋战,经过十多个小时的紧张抢险,20余处滑坡地段完成抢修。为了防止滑坡再次发生,温县人武部副部长王鑫带领55名基干民兵夜间巡查值守,排查安全隐患。

7月20日,河南省温县人武部组织民兵在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温县段加固覆盖护坡(手机拍摄)。 新华社发 刘东 摄

暴雨不停,险情不断。

7月21日6时,位于焦作市一体化示范区阳庙镇聂村南水北调大沙河倒虹吸堤坡发生坍塌,雨水夹杂着泥沙倒灌进总干渠。

险情就是命令。焦作军分区迅速启动防汛抢险应急预案,一体化示范区120名民兵闻“汛”而动,立即进行抢险。9时13分,山阳区人武部部长黄应龙带领80名民兵前来驰援。

大沙河浊浪滔天,河水夹杂着泥沙和枯枝奔涌而去。大雨滂沱,民兵们争分夺秒地投入到抢险中,搬运石块、疏通积水、加固堤坝,汗水雨水泥水交织湿透了衣服,手掌磨破了也全然不顾。

10时45分,1500平方米堤坝内坡全部覆盖加固,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7月21日,河南省焦作市大沙河大家作段发生堤坝坍塌,中站区人武部组织民兵装填沙袋加固堤坝(手机拍摄)。 新华社发 王建民 摄

“这次焦作市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辖区内多条河流预警,对南水北调工程造成严重威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焦作城区段办公室负责人说,“看到迷彩服,心里很踏实,广大民兵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道屏障,保证了国家重点工程安全度汛。”

同一时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的博爱、温县,解放、山阳、中站、马村区(县)人武部等12支民兵防汛抢险分队,昼夜在南水北调总干渠值守,密切关注汛情,随时做好突发险情,确保一渠清水安然无恙。

7月22日,河南省焦作市马村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在山门河小庄村段构筑子堤(手机拍摄)。 新华社发 吴建锋 摄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民兵。截至目前,焦作军分区共出动民兵2600多人,处置险情34处,动用车辆100余台次,加固堤坝3000多米,疏散转移群众7500人,覆盖加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护坡3000多平方米。

(新华社郑州7月2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