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兴安军分区把民族团结进步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田申、崔维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4-21 08:59:03

内蒙古兴安军分区把民族团结进步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

共学互促 搭起民族团结“连心桥”

中国国防报讯 田申、崔维报道:“19岁的草原少女都贵玛,就这样当起了28个孩子的额吉(蒙语意为‘妈妈’)……在当时那么困难的时期,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终于迎来幸福的生活。”4月15日,在内蒙古兴安盟察尔森少年军校主题团日活动上,兴安军分区科右前旗人武部部长焦社军与师生们重温“三千孤儿入内蒙”的往事。这是兴安军分区组织官兵到全盟6所少年军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维护民族团结时代先锋”主题宣讲的一个场景,也是该军分区协调军地把民族团结进步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兴安军分区党委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固建设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这一主线,积极协调盟委、行署和驻军部队,把民族团结进步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军地合力共抓共学,不断巩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的良好局面。

“我们村有汉、蒙、满、苗等4个民族聚居,是一个大家庭。通过学习民族团结进步史,看看身边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真正认识到了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在军分区帮建的扎赉特旗全胜村,村党支部书记崔德喜向前来宣讲的军分区官兵道出了村民的心声。

为了让民族团结故事走进千家万户,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兴安军分区联合盟委宣传部编撰《兴安红色故事集》,将民族团结故事制作成动漫、视频进行广泛宣传,并组织国防教育讲师团深入苏木、嘎查,走进蒙古包,宣讲民族团结进步史和党的富民政策,凝聚各族群众守望相助的思想共识。

“1947年5月1日,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在这里召开,选举乌兰夫为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这次会议,是党领导下的民族解放运动的一次伟大胜利。”在乌兰浩特市“五一会址”,来自武警兴安支队、某信息通信旅的官兵,认真聆听国防教育宣讲员的讲解,共同感悟70多年来内蒙古民族区域自治的伟大实践。

兴安军分区依托当地红色资源、革命遗址、纪念场馆建立党史教育基地,积极向驻军部队官兵介绍红色场馆活动计划,分批次协调组织驻军部队官兵和全盟专武干部及部分民兵到民族解放纪念馆、乌兰夫办公旧址等红色遗址参观。同时,该军分区采取“每日一句、每周一歌、每月一课”的方式,开展学民族语言、学民族政策、学民族礼仪、学民族解放史的“四学”活动,帮助官兵熟悉了解少数民族的文化传统和历史。

在阿尔山边防一线,联合执勤的陆军某边防旅官兵和当地民兵,采取“一兵带一户”的办法,启动“党史知识、民族政策、文化宣传”进毡房活动,向群众发放双语宣传单,编排蒙古族舞蹈,共同开展联谊活动,鼓励边疆群众当好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员、社情民情边情的信息员,维护社会稳定的安全员。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珍惜和维护民族团结的意识深深融入驻军官兵和当地群众的血脉,为铸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