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不走的医疗队丨联勤保障部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吕兴锋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2-03 09:19:14

隆冬时节,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心胸外科、普外科、重症医学科等多个科室专家齐聚一堂,在大屏幕前为千里之外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医院的患者进行远程义诊。这是联勤保障部队对口帮扶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61所县医院的一个缩影。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贫困家庭脱贫致富路上的“拦路虎”。近年来,联勤保障部队大力开展以“创建对口帮扶精品工程、大病救治样板工程、勇于奉献标兵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军队健康扶贫“三大工程”,切实改善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条件。联勤保障部队所属医院单位先后派出600多批医疗队深入扶贫一线,驻点带教技术骨干3000余人,援助设备700余台(件)。目前,他们对口帮扶的61所贫困县医院全部通过规定等级评审,让贫困地区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诊疗服务。

一线巡诊远程问诊 为群众送健康

“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在祖国的边疆、在健康扶贫的前线,践行人民军医初心使命。”2016年6月,第920医院传染结核科副主任马世武赴西藏岗巴县驻点帮扶。帮扶期间,马世武和医疗队队员发现,当地藏族群众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偏高。他们为当地群众量身订制乙肝防治计划,并指导帮带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力求切断乙肝母婴传播的途径。防治计划实施至今,已有近百名患有乙肝的孕妇受益。

受援贫困县医院大多地处海拔高、条件艰苦的地区。多年来,联勤保障部队各任务医院蹲点帮扶医疗队员克服高寒缺氧等困难,跋山涉水深入一线巡诊,为贫困地区百姓送去健康。此外,联勤保障部队借助“互联网+”推开远程问诊模式,让远在大山深处的贫困患者不出县就能享受到优质的诊疗服务。仅解放军总医院就在全国建立远程站点医院1300多家。

“请求远程会诊。”1月上旬,贵州普安县一名建筑工人从脚手架上不慎摔落,造成颈部寰枢椎多处骨折,手术难度高,风险系数大。接到普安县人民医院求助后,第909医院骨科迅即召集4名专家进行远程会诊,并根据医学影像做成了3D模型,对手术进行指导,经过两个小时紧急救治,伤者转危为安。

带队伍建科室 专家下沉送技术

坐诊问诊、查房带教、授课讲座……每当解放军总医院的专家来到四川省宣汉县人民医院,这些内容都是必不可少的。2001年,解放军总医院与宣汉县人民医院建立帮扶关系,如今该医院从普通医院跃升为全国百强县级医院。

在开展健康扶贫、救治患者的同时,联勤保障部队医务人员加强技术人才培养、提升医疗管理水平,把先进的医疗技术留在贫困地区,助力受援贫困县医院提升医疗水平。

2020年,在接到贵州大方县人民医院提出的指导帮扶神经内科、消化科、泌尿科的“订单”后,第901医院遴选5名专家驻点帮扶。目前,第901医院共帮助指导大方县人民医院完成急诊科、骨科等16个专科建设,推广新技术新项目百余项,帮助培养中青年技术骨干数十名,当地群众称赞“亲人解放军给我们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4年来,联勤保障部队医院协助61所贫困县医院建立起当地分级诊疗体系、会诊网络和县域医联体,升级远程信息系统对接和会诊服务,先后推广实用技术1991项,指导健全医疗质量管理、业务技术规范等制度规定或工作流程2516项。

建机制强监督 着眼长远增效益

“开展扶贫工作不能‘虎头蛇尾’,只热闹一阵就没了下文。”联勤保障部队卫勤局领导说,“感情管一时,动员管一阵,有效机制才能管长远。”

联勤保障部队按照“突出重点、兼顾全局”的工作思路,接续深化开展军队健康扶贫“三大工程”活动,出台《联勤保障部队2020年前推进健康扶贫对口帮扶工作实施计划》,从制度机制层面为深度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制订路线图。对帮扶成效较好的单位,研究进一步帮扶举措;对未达标单位,集中力量强势攻关;对帮扶多所医院的单位,构建紧密衔接、相互联动的工作模式,增强帮扶效益。

2017年以来,联勤保障部队定期组织健康扶贫工作评估,围绕骨干人才培养、医疗技术提升、远程医疗对接等19项内容,对帮扶医院进行检查考评。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指导各单位制订整改方案,拿出纠治措施。同时,由卫勤局主要领导带队,深入扶贫难度大的地区实地调研,组派专家现地指导未达标任务医院,逐项梳理存在的短板弱项,确保帮扶计划落到实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