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脱贫民兵的扶贫效应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京进 牛耘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2-01 19:29:41

从市区出发,一路向南,驱车半小时,就到了坐落在济南市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石匣村的农乐园枣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负责人是村里的民兵王生宝。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年收益60余万元。”济南市市中区人武部政委李海永说。

在十六里河街道,提起王生宝,乡亲们便竖起大拇指。正是这位心系乡亲、乐于助人的新时代致富带头人,让群众过上了好日子。但王生宝明白,如果没有市中区人武部的持续帮扶,他也许刚刚脱贫。

石匣村四面环山,地理位置偏僻,经济发展滞后。2016年,济南市市中区人武部正式与石匣村结对帮扶。针对村里山坡地多的自然条件,市中区人武部鼓励村民承包山地种植果树。但因缺技术、少资金,再加上怕失败,大家裹足不前。

这时,市中区人武部把目光瞄向了民兵王生宝——他当过兵、能吃苦、有文化、爱钻研。李海永主动找到他,给他讲扶贫政策,帮他寻找致富路子,并协调当地林业部门给予技术和政策支持。

在人武部和林业部门的帮扶下,王生宝承包了村内200余亩山坡地培育枣树苗,经过两年的努力,他就收获了创业以来的“第一桶金”。

“一人富不算富,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是民兵应有的担当。”李海永鼓励王生宝当好群众致富的“领头雁”。

经人武部多方协调,王生宝联合20个贫困户,借助国家退耕还林补助政策,注册成立了济南市市中区农乐园枣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树苗、栽种枣树、改良枣种。此外,在王生宝的带动下,当地绿化苗木种植面积达到50亩。

这些项目解决100余人就业,年人均收入2万多元,既带动了农民增收也带动了就业。培育的枣树苗和山枣已成为石匣村发家致富的支柱产业。

靠着过硬的技术和良好的品牌,王生宝的枣树逐渐走出济南市、跨出山东省,走到内蒙古、广西、新疆等地。他也帮助越来越多的枣农走上致富路。

在扶贫工作实践中,人武部党委一班人体会到,民兵身处生产一线,贴近人民群众,帮扶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是要冲在前面挑重担。

市中区人武部组织广大民兵投身到扶贫一线,坚持开展“1+X”活动,即每年立项为群众办一件大实事和若干小实事。

——2017年,他们在石崮沟村开展“一帮一、手拉手”捐资助学活动,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2018年,为兴隆街道矿村进村主干道安装太阳能电杆和路灯,并对部分入户道路进行硬化,帮助村民解决出行难问题。

——2019年,紧紧围绕“抓党建促扶贫”,人武部机关党支部与矿村党支部结成共建共学对子,定期上门开展谈心交流活动,帮助村党支部理清发展思路、规范组织生活、完善党员文体活动室器材,丰富党员文化生活。

——2020年,利用“八一”建军节,组织协调山东省军区济南第八离休所,到矿村开展“军民一家亲、爱心献群众”义诊活动,发放中医药健康宣传资料和常用感冒药、消炎药等……

此外,他们帮助贫困户修缮房屋、投资打深水井、兴建农民健身广场等,每年结合扶贫日深入贫困家庭走访慰问,把党和军队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一件件惠民实事,聚成涓涓暖流,流进贫困群众的心田,勾勒出市中区人民武装部帮助群众脱贫的感人画面。2020年,济南市市中区人武部被山东省军区授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先进单位”,被济南市表彰为“拥政爱民模范单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