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帮助珞巴族群众脱贫致富见闻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晏良 和鹏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1-20 08:07:41

直播带货,云端唱响致富谣

——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帮助珞巴族群众脱贫致富见闻

■中国国防报记者 晏良 通讯员 和鹏

“党的富民政策好,吹响脱贫攻坚号。金珠玛米本领高,拔掉穷根有一套。网络直播太奇妙,特产畅销很走俏。珞巴人民已摘帽,村里仍有党代表。最美边关军民造,山清水秀真富饶……”1月上旬,记者慕名走访西藏林芝市南伊珞巴民族乡,眼前有美景掠过,耳畔有歌谣传来,令人流连忘返。

这里是全国人口最少民族珞巴族的世代居住地。穿越林海雪原,记者一行抵达遍插国旗、挂满灯笼的琼林村,径直来到玉珍家。

玉珍是远近闻名的销售达人,她足不出户,就把手工艺品和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不好意思,我在直播卖货,你们先坐。”眼前的玉珍身穿鲜艳的民族服饰,面对手机屏幕,笑对新老客户。记者看到,直播屏幕上有干牦牛肉、藏式编绳等10余种产品的链接。

“你的产品怎么卖得这么好?”

“除了用心做好工艺品,还要感谢部队官兵帮我开网店。”

正在收集“年货清单”的玉珍,放下手头工作,把思绪拉回军民共建之初。彼时,村里来了穿军装的“发展顾问”,前来帮扶的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官兵盯着珞巴群众取于大自然、沿用上千年的物件,突然有了灵感。

随着“织布工坊”建立,珞巴群众淘到第一桶金,当年增收20多万元。官兵趁热打铁,围栏建舍,发展珞巴鸡养殖项目,让村民的腰包更鼓了。

“前进的路上,也有磕磕绊绊。”该团政治处主任张炜晃动屋檐下的红灯笼,向记者介绍道,原来,村里有了项目支撑,手工艺品和农特产品的数量可观,但是大家却为销路发愁。

起初,珞巴群众采取沿街摆摊、附近集散等方式销售,效果不好。如何拓宽销路,让深山里的产品卖出去?该团官兵想到了方兴未艾的电商销售。

“说实话,起初我对网络了解不多,做电子商务心里没底。”艰难起步让玉珍记忆犹新。好在部队官兵为玉珍耐心讲解电商知识,并帮她申请直播账号。首次直播,玉珍难免紧张,官兵既当亲友团,也当观察员,立在两旁,给予鼓励。直播完成后帮她复盘,玉珍直播渐入佳境。

玉珍火了,但也有幸福的烦恼。这不,邻居刘玉莹过来串门,简单寒暄几句,对方直奔主题:能否借点特产?

原来,随着春节临近,刘玉莹的产品网上销量可观,已经清仓见底。玉珍虽然为难,但仍拿出部分货物给“竞争对手”应急。在她看来,全村富才是真的富,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家家有钱赚,就能过好年。”琼林村党支部书记达娃乐呵呵地说。

富起来的珞巴人,对年货有了别样追求。玉珍计划买一部笔记本电脑,动员亲戚加入直播团队,把电商销售做大做强。

记者了解到,该团联系地方物流公司,在琼林设置了业务点,将珞巴物产运往远方。

傍晚时分,夕照雪山。回去的路上,车窗外美景掠过,耳畔又传来熟悉的歌谣:“党的富民政策好,吹响脱贫攻坚号。金珠玛米本领高,拔掉穷根有一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