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警备区助力贫困村奔小康纪事:“光荣村”迈向新生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 涛 刘梦钊 安普忠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1-16 09:58:05

“光荣村”迈向新生活

——青岛警备区助力贫困村奔小康纪事

■陈 涛 刘梦钊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这下可以过个好年啦!”不久前,看着满窖的地瓜销售一空,山东省平度市白沙河街道西洼子村村民赵震的脸上乐开了花,“感谢亲人解放军,帮我们修通了致富路。”

西洼子村是远近闻名的“光荣村”。1944年,在抗击日伪军“扫荡”中,这个小村庄牺牲了数十人。新中国成立后,由于地理位置偏僻,该村经济发展长期滞后。3年前,青岛警备区主动与西洼子村结成定点扶贫对子,因地制宜展开特色产业扶贫、文化扶贫、医疗扶贫,帮助“光荣村”摘掉了“穷帽子”。

西洼子村出产的地瓜等农产品品质很高,但产量不大,且当地交通条件较差,农产品运不出去,仅在本地销售,卖不上好价钱。青岛警备区党委安排人员深入调研,开出了精准“药方”:扩大优质农产品种植规模,修整通往山外的致富路。

2019年5月,警备区筹措资金帮助西洼子村硬化了田间机耕路,同时在当地推广机械化、规模化耕作,不仅扩大了地瓜、花生等农作物的种植面积,也使产量大幅增长。紧接着,他们又帮助乡亲们修整了出村道路,打通了农产品外运通道,让村民的收入明显提高。

同时,警备区还帮村里建起村民文化活动广场,每天傍晚及节假日,不少村民在广场上休闲娱乐。村支部书记赵凤春高兴地说:“大家茶余饭后都喜欢来这里唱唱歌、扭扭秧歌、打打篮球,文化活动广场让全村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记者采访时,恰巧遇到警备区扶贫医疗队在村里开展义诊活动。西洼子村群众过去看病不便,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突出。为此,警备区抽调医疗人员组成医疗队,定期到村里送医送药。针对孤寡老人等重点人群,医疗队以“一帮一”“多帮一”等方式帮助他们解决看病难的问题。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如今,在警备区的帮扶下,西洼子村正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加速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