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勐海县人武部在应急应战中夯实民兵动员能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普玉航 柯穴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2-24 09:26:29

云南省勐海县人武部在应急应战中夯实民兵动员能力

千余民兵保落区安全

中国国防报讯 普玉航、记者柯穴报道:11时58分,火箭发射;12时10分,发现一级火箭残骸坠落轨迹;12时30分,民兵搜索分队锁定残骸坠落准确位置并实施警戒,迅速展开搜寻,无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12月初,历时22天,由云南省勐海县军地数十个行业部门千余人参加的一级火箭残骸回收任务圆满完成,为民兵组织实施快速动员探索了方法和思路。

11月中旬,勐海县人武部接到上级火箭残骸落区回收任务后,部长李文志立即组织官兵学习上级通知,熟悉理解任务,深入研究落区群众疏散、安全防护、搜索救援、处置残骸等工作。据了解,此次火箭残骸坠落区有6万多名群众居住,落区覆盖面积广。无论是搜寻工作,还是人员防护,难度都很大。为此,军地建立联动指挥机制,抽调1000多名民兵,与公安、武警消防人员组成医疗救护、观察搜索等小组,并组织演练,确保回收工作安全完成。

在火箭残骸坠落区,该人武部按照“全员覆盖、家喻户晓”的要求,通过广播、横幅、电话、微信等方式明确疏散要求、注意事项等;组织乡村组干部职工、民兵骨干和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划片包干,走村入户,逐一通知,逐一确认,确保落区群众知晓率达到100%。此外,还以基干民兵为骨干,在各村小组及主要制高点设置210个观察哨,组建12支残骸搜索小分队,按照“观察-发现-锁定-警戒”的流程,对残骸坠落轨迹、坠落区域、坠落位置进行监控。

“应急应战能力与国家航天事业同步升级,得益于近年来民兵整组改革后动员能力的提升。”在搜寻火箭残骸任务总结会上,军地领导对这次任务给予高度肯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