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空军某部帮扶贫困村稳定脱贫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华文 张静华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2-21 11:16:47

北部战区空军某部帮扶贫困村稳定脱贫

南荒村告别“难与荒”

■王华文 张静华

冬日午后,暖阳当空,已经脱贫的南荒村村民齐加轩和邻居一道在村里的双拥文化广场上跳起了广场舞。说起眼下的好日子,齐加轩的眼神里闪着光:“党和军队让我家脱了贫,现在的日子是越过越有滋味。”

南荒村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牛家营子镇,2016年北部战区空军某部与该村结成帮扶对子时,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0户79人。4年间,该部先后通过党建文化帮扶、医疗支援帮扶、产业发展帮扶、助学圆梦帮扶等扶贫帮困措施帮助南荒村找到了合适的脱贫路径,并在2018年底实现整体摘帽,人均年收入从帮扶前的2291元上升到11875元。

脱贫后的日子该怎么过?这个过去从未想过的问题逐渐成为南荒村村民饭桌上热议的话题。

在一次例行走访中,该部领导与村民聊天发现,虽说如今腰包鼓起来了,但大家伙儿仍觉得不踏实,生怕哪天又过回穷日子。还有的村民“小富即安”,满足于当下,不愿继续甩开膀子干。“一系列帮扶政策让贫困群众有了稳定的产业,但脱贫不是终点,扶贫更要扶志。只有把扶贫和扶志结合好,南荒村才能彻底告别‘难与荒’,奔小康路的脚步才会更加从容坚定。”该部政委田旭辉说。

南荒村群众文化水平较低、思想守旧,官兵就挨家挨户宣讲党的脱贫攻坚好政策,把关心送到百姓心坎上。他们组织科技帮扶队上门送种植、养殖技术,联系当地农牧部门专家现场教学,提升种植、养殖效益;协助村里建立防返贫资金,成立医疗巡诊小分队,为村民送医送药;捐建百姓书屋、新建惠民网吧,确保村民想学技术时有人可问、有书可看、有网可查;将村里的文化活动中心整修一新,添置乒乓球桌、台球桌和篮球架,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

如今,南荒村彻底告别过去的萧条与荒芜,富民强军林树木茁壮、恒温暖棚里蔬菜瓜果长势喜人、双拥文化广场音乐阵阵……下一步,该部将继续协调军地资金,联系施工团队修缮入村主干道,进一步畅通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