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勤务学院助力重庆武隆区后坪乡中岭村奔小康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文毅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12-11 08:27:29

陆军勤务学院助力重庆武隆区后坪乡中岭村奔小康

“摆脱贫困,生活像蜜一样甜”

■王文毅

“我们养殖的蜜蜂采蜜花源丰富,所以蜂蜜香甜纯正,深受消费者喜爱!”12月8日,重庆市武隆区后坪乡中岭村,村民豆世融正在网上销售蜂蜜,他告诉笔者:“发展养蜂产业后,我彻底摆脱了贫困,生活像蜜一样甜!”

后坪乡海拔一千米左右,当地山势高峻、岭大沟深,经济发展滞后,被列为重庆市深度贫困乡镇。该乡中岭村,是陆军勤务学院对口帮扶的贫困村。

“曾经的中岭村太穷了,一些从外地来的媳妇第一次到这里都吃惊不已。”中岭村驻村第一书记胡庶红说,脱贫攻坚以来,一切悄然发生着变化:一支扶贫队伍进驻中岭村,带领全村从党的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志智双扶等方面着手,经过3年多的努力,让中岭村焕然一新。

“2017年,我们从重庆市区驱车前往中岭村,得花上七八个小时。如今随着公路基础设施的改善,4个多小时就可抵达。”学院群工干事谭小春回忆,2017年深秋,学院新组建不久,派出包括他在内的双拥扶贫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前往中岭村考察重庆市分配给学院的10个特困户情况。

来之前虽有了思想准备,但到特困户家中一一走访调研后,他们感受到巨大压力。“多数贫困户觉得自己脱贫没希望。”谭小春说。

根据搜集到的情况,时任学院政委周建新和伏国勇、黄景海两位副政委又一次来到中岭村。从上午7点到晚上8点,3人挨家挨户调研,和贫困户坐在一条板凳上,促膝交谈。

回到后坪乡招待所,3人与学院机关干部连夜召开会议,梳理分析10家贫困户的异同点,制订了《一户一策精准扶贫方案》,定下“不弄清致贫原因不做帮扶方案”“不做通思想工作不签帮扶协议”等原则。

黄江萍一家成功脱贫的故事,是中岭村脱贫之路的一个缩影。2018年,黄江萍从杭州长途颠簸来到爱人的家乡中岭村。高山深谷中,黄江萍看不到希望,一心要离开。后来,村里的路修好了、网络也有了,在当地政府从补贴、培训到销售的全方位支持和陆军勤务学院的帮扶下,中岭村包括养蜂在内的各种产业蒸蒸日上,黄江萍一家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2019年底,黄江萍家迎来大丰收——中蜂养殖规模发展至90多桶,带来13万多元的收入。同时,他们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带动村上5户贫困户共同发展中蜂养殖产业。

这其中包括大龄青年豆世融。豆世融以前住的房子像土家吊脚楼,一楼只有几根柱子,二楼只有一张床,四处堆满杂物。工作组去家里摸底时,豆世融说:“我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哪样清闲哪样过,脱不脱贫无所谓。”

扶贫先扶志。工作组数次来到豆世融家,给他讲附近乡村贫困户脱贫的故事。一次、两次、三次,豆世融动了心,与工作组签订了脱贫帮扶协议。

工作组为豆世融量身制订了一个靠养殖脱贫致富方案。豆世融把今年卖蜂蜜、烟叶和猕猴桃的钱粗粗一算,收入突破了3万元。家富了,人就有了底气和精气神。让人更欣喜的事还在后头,来给豆世融提亲的多了,豆世融说他不久就要“脱单”了。

村民们都说,这是蜂来见喜。村民们养蜂致富,全靠政府和解放军帮忙啊!如今,中蜂养殖在中岭村已是支柱产业之一,2019年单是蜂蜜销售额就超过63万元,兑付老百姓蜂蜜款54万多元,集体经济增加到6万多元。

“光是在产业发展布局上进行调整还不够。”学院周炎明院长介绍,近年来,学院帮助后坪乡爱民小学改建操场、修葺宿舍、更新教学设施,还成立助教基金、派教员现地授课。

今年7月,学院外训大队组织学员赴中岭村参观考察。来自亚非30个国家的50余名外军学员,亲身感受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果。他们走过操场上新铺的塑胶跑道,进入一间间教学设施齐全的教室,听爱民小学校长冉渠锋讲述学校的发展变化。来自巴基斯坦的瓦卡斯少校不禁感慨:“我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中国人民的坚强后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