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桥村有个“三联三争”

来源:新华社 作者:贾启龙 责任编辑:李晶 2020-12-09 19:18:45

 新华社昆明12月9日电 “六基地三中心”运营正常,村集体经济创收42万元,98户贫困群众人均年纯收入11000元。两项收入分别同比增加33%和11%……2020年,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大坡乡天生桥村办集体经济,取得了长足进步。

2019年,为了推进产业壮大发展、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沾益区人武部协助天生桥村大力推进“平台联建、资源联合、利益联结”“基层组织争红旗、党员干部争标兵、农民群众争积分”的“三联三争”活动,挂牌成立了天生桥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

“村里通过‘党组织+合作社’的模式,设立能繁母牛养殖、苗族土鸡养殖、蚕桑养殖、水产养殖、青储玉米种植、万寿菊种植等‘六基地’和土地流转、农产品销售、劳务输出等‘三中心’。”天生桥村村支书胡佳品说。

近年来,天生桥村村民外出务工后,大部分水田撂荒。沾益区人武部政委王新平认真考察了小龙虾养殖技术的可行性后,建起了110亩的小龙虾养殖基地。

因水质佳、气候好,天生桥村养殖的小龙虾个头大、味道好,且与内地小龙虾产季形成错峰,每亩产值达万元以上。

一些流转土地的村民,可优先到种养殖基地打工。胡佳品算了一笔账:村民每种一亩玉米,纯收入500元左右,而合作社每流转一亩地,村民可收益700元至1000元,加上每月到基地打工的薪资,收入可观。

“我们还同步启动了劳务输出中心和商品销售中心,为村民提供各类信息对接和服务工作。”胡佳品说,每个村民的利益都能得到维护。

为助力天生桥村推进“六基地三中心”,沾益区人武部协调申请百万元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项目,安排地方多个部门对天生桥村开展专题就业培训,并协调资金修建村里20公里的产业路……

“军地联动引进好路子,实现产业到户全覆盖,利益共享同增收。”王新平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