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云南总队楚雄支队助力解决贫困村饮水难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波 范宁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0-12-02 13:29:26

武警云南总队楚雄支队助力解决贫困村饮水难题

子弟兵引来“暖心泉”

寒潮过境,入冬后的滇中腹地格外湿冷。云南省牟定县凤屯镇河节冲村村民彭有忠的家里却很热闹。

临近正午,武警云南总队楚雄支队扶贫工作队队员同彭有忠一家人围坐在火炉旁,拉起了家常。“山泉水通到家里,再也不用为吃水发愁了。”彭有忠和老伴年事已高,以前老两口每天都要下山挑水,遇到雨雪天气取水更是不便。今年,部队帮助建设的引水工程解决了他家的大难题。

河节冲村地处化佛山东北部山麓,受自然条件影响,当地水资源十分宝贵。再加上缺乏蓄水池和输水设备,有2个自然村的村民每天要走上几公里山路,前往山下的一条小河沟取水。对于部分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来说,吃水更是困难。

为此,今年7月份,支队扶贫工作队与河节冲村村委会经过多方实地勘察和论证,选定后山的自涌山泉为水源地,修建了6000余米长的输水管道和1座大型储水窖,为2个自然村提供日常生活用水和灌溉用水,村民“吃水难”的日子一去不返。

家中通上清澈的山泉水,大家纷纷添置洗衣机、太阳能热水器等家用电器。村民彭君海也筹划着扩大自家养猪场的养殖规模。“过去,家里的水经常不够用。现在水通了,干啥都方便!”

对口帮扶6年来,该支队帮助完善村基础设施,改善困难群众生活环境;定期派出医疗小分队为村民开展健康体检、义务巡诊等活动……

2018年,河节冲村实现整体脱贫。“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支队领导表示,下一步,他们计划在科技兴农、产业融合等方面创新帮扶方式,助力河节冲村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