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开展尊崇百万退役军人大走访、办实事活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林小强 吴丽丽 郭冬明 责任编辑:王凤 2020-11-18 16:02:08

把关爱送到老兵心坎上

——江西省开展“尊崇百万退役军人大走访、办实事活动”记事

抚州市东乡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为行动不便的退役军人购置、赠送轮椅。方罡 摄

尊崇关爱退役军人,凝聚同心奋进力量。11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为开展退役军人保障工作奠定了坚实法律基石。为引导军地学习、宣传、贯彻、维护退役军人保障法,营造各方面共同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社会氛围,本报自今日起开设“关爱老兵 你我同行”专栏,及时反映各地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成果、经验,讲述各地尊崇关爱退役军人的生动故事。

11月上旬,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来到分宜镇中心学校,对该校聘请的退役军人晏大根进行就业回访。今年57岁的晏大根是该县杨桥镇西田村人,曾在2015年患重病,治疗后不能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生活陷入困境,在分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帮扶下才找到现在的工作。对于每月2000元的收入,晏大根十分满意:“我这个年纪还能从事这份力所能及的工作,很知足了。”

改变始于9月。当时,江西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尊崇百万退役军人大走访、办实事活动”,工作人员上门入户,和全省百万退役军人面对面交流,了解退役军人所思、所想、所盼,送温暖、解难题、办实事,推动退役军人有关政策落实落地,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让退役军人有更多的获得感、荣誉感、尊崇感。

抚州市金溪县伤残退役军人尧金山下岗无业,全家靠妻子微薄的退休金和自己的伤残补助金生活,一家人挤在50多平方米的公租房内。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走访了解后,协调将尧金山的公租房费用按廉租房费用收费,同时还为其介绍工作。像尧金山一样,上饶市弋阳县退役军人郑道林也在大走访活动中收获温暖,他身患重病、治疗费用高,生活难以维系,该县及时为其划拨医疗补助,并组织社会捐款,帮其渡过难关。

走访活动除关注退役军人外,还注重其家属、家庭等方面的需求,彰显了对退役军人的全面尊崇。赣州市开设“村口银行”,为数千名山区退役军人解决了金融服务难题,为全市400多名“蜗居”老兵协调解决保障性住房,圆了安居梦。九江市开展为老兵及家属圆梦活动,在物质、精神方面给予最大关怀。宜春市走访干部与退役军人家庭结对,在医疗、住房、教育、就业等方面倾力帮扶。

“坚决不让任何一位困难退役军人掉队!”江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领导介绍。走访中,围绕退役军人关注的热点、焦点和疑点问题,他们能现场解决的立刻办,对于暂时不能解决的,详细登记、耐心解释,并做好后续跟踪工作,确保把关爱送到每一名老兵心坎上。

走访活动还带动了社会崇军拥军的氛围。9月中旬,赣州市定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多家知名家电企业启动拥军优属家电福利工程,向全县军人军属赠送价值400万元惠民补贴卡,并在启动仪式上为120户困难退役军人家庭赠送补贴卡。在九江,该市爱国拥军促进会牵头对参战牺牲烈士的亲人进行走访,送上关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