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军分区帮助贫困村发展“南果北种”产业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永亮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1-03 09:17:53

山东省临沂军分区帮助贫困村发展“南果北种”产业

沂蒙山里长出“金果树”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刘永亮报道:深秋,气温渐寒,位于沂蒙山区腹地的山东省沂水县黄山铺镇蛮庄村的果蔬种植大棚迎来丰收,南方葡萄、四季梨、香蕉等亚热带、热带水果长势良好,陆续成熟。在临沂军分区的帮扶下,该村“南果北种”产业初见效益。

近年来,临沂军分区立足沂蒙地区生态环境良好的特点,大力发展生态扶贫产业,让“多增绿”促“多增收”,用“好生态”换“好生活”,形成保生态与促脱贫的双赢局面。

产业链缺失、交通不发达、年轻人外出打工导致劳动力不足……前些年,蛮庄村一直处在贫困之中。到此多次调研的临沂军分区政委郑忠华表示:“对于缺乏致富项目、启动资金的贫困群众来说,靠一时给钱给物的‘输血’难以解决根本问题,要靠发展产业实现可持续‘造血’。”

2018年初,临沂军分区和黄山铺镇党委、政府就引进生态种植产业进行多方考察和论证,很快他们就把目光锁定在南方水果引进种植上。为了提高种植成功率,帮扶人员先后引进了10多种热带、亚热带水果树种进行试种,并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对施肥、栽苗、授粉、搭架等环节进行大量试验,逐渐筛选出火龙果、番石榴、南方葡萄等栽培品种。

当地农业技术推广站品质比较试验表明,冬暖式大棚内产出的水果可溶性固形物等品质指标不输同品种南方水果。另外,通过定植时期搭配、温室环境调节等措施让产业效益得到提升。2018年7月,临沂军分区与黄山铺镇签订出资帮扶协议,并指导村民建立现代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南果北种”产业采用“村集体+贫困户+技术带头人+农户”的模式扩大规模,村民以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劳务入股3种方式获取收益。

“一期建设22个果蔬种植大棚,可为合作社成员每人每年增收1万余元。”黄山铺镇领导介绍。临沂军分区还帮蛮庄村硬化水泥路,安装太阳能路灯,绿化道路、美化村庄,有力地促进了种植业与旅游业相结合。眼下,该村集农业、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工程也已启动。

近年来,临沂军分区共结对帮扶贫困村14个,引进产业扶贫项目26个,整修河道50余公里,种植生态林370余亩,帮助贫困村夯实发展基础,早日实现“富而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