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丽江军分区以精确化、规范化建设促工作落实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朱云峰 吕攀 姜兴华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0-29 09:09:50

云南省丽江军分区以精确化、规范化建设促工作落实

“硬规章”让武装工作“不降挡”

■朱云峰 吕攀 中国国防报记者 姜兴华

10月24日,云南省丽江市文笔学校,军嫂和丽凤满怀期待地走进考场,准备参加随军家属定向招录考试:“没想到在今年就业压力这么大的情况下,政府还拿出了11个财政局、医院、民政局、文化旅游局等热门单位的事业编作为‘军嫂岗’,让我们感受到满满的关爱!”

“每年安置不少于10名军嫂就业,是‘进一步做好随军家属就业和军人子女入学工作实施办法’里明确的。今年受疫情影响,安置工作略有滞后。快到年底了,地方催着推动这项工作。”军分区政委谭明忠告诉记者,这是丽江军分区注重建章立制,以精确化、规范化建设促工作落实带来的新现象。

“领导一换,工作重来”“靠关系解难、靠协调办事”,是地处军地接合部的军分区、人武部常面临的问题。近年来,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及地方机构改革的落实,人员和机构的“变化”成为常态。如何确保党管武装、民兵训练等工作“不减速”“不降挡”?丽江军分区确立以精确化、规范化建设促工作落实的思路,在对各类问题进行反复调研的基础上,联合地方制订出台20余份细则,将原来各类文件、规定中的原则性要求进行细化明确,形成可操作的具体措施方法,依法推进工作创新发展。

明确“监督问责”问什么,推动党管武装落实。党管武装是推动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质效提升的保证。针对以往存在的党管武装“制度不落实、职责不明确、工作不落地”问题,军分区联合地方出台“党管武装考评实施意见”,将党管武装工作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目标责任考核和市委督查工作范畴,并明确考评具体分值。此举,树起备战打仗鲜明导向,强化了各级“把提升支援保障作战能力作为第一要务”的责任意识,改变了以往军地合抓工作却合力不足的现象,形成了“军事机关搭台子、政府资源进营区、职能机构具体抓”的军地合作新路。

明确“其他事项”是什么,革除粗放弊端。针对军分区人武部事务繁杂,工作中原则性要求多、规范化不够,常常以“其他事项”笼统含混“一锅煮”的问题,军分区对各项工作逐一进行细化,并联合地方出台文件,将“软指标”变成“硬杠杠”。以武装经费保障为例,军分区协调地方出台“人武部地方经费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原来以“武装工作经费”进行打包的地方财政预算经费明确为民兵事业费、兵役工作费、国动委工作经费、民兵训练费、征兵宣传费等5项共24个明细项目,解决了保障项目不细、标准不一、部分工作经费来源不明问题,实现了武装工作经费保障科学化、标准化。

明确“权利义务”有什么,促进战斗力提升。10月中旬,返乡刚1个多月的退役士官勾舒刚收到复转集训通知书。随通知书而来的,是由军分区和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发放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教育管理的意见”:按时参训可享各种补助并接受致富技能培训,有召不回则会被扣发退役补助、纳入全民征信体系管理等,权利义务一目了然。军分区司令员刘建宝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完善人民武装动员机制、构建一体化兵役制度的探索。调整改革后,省军区系统姓军为战的指向更加精准、保障主战的任务更加聚焦、常备常用的特征更加明显,为此,军分区立起备战打仗鲜明导向,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他们将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局纳入国防动员体制,明确在退役军人教育管理中各方职责。今年首次成建制分3批组织300名退役军人开展返营训练,保持和巩固了退役人员的军事技能,为提高后备力量各专业队伍的编建质量夯实人才基础。

“专武干部队伍建设实施办法”“职工教育管理意见”“空余房地产租赁管理实施细则”“民兵军事训练规范”……伴随着20余份细则的出台和落实,彻底纠治了靠关系协调、标准不明晰等粗放做法,使武装工作创新发展驶入“快车道”。丽江市征兵“五率”考评连续3年进入全省第一梯队;随军家属定向带编安置、军人子女按意愿择校入学,巩固了军政军民团结;建设完成36个扶贫项目,帮助274户贫困户1046人稳定脱贫,造血扶贫典型事迹被人民日报评为“十大民生工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