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崇左军分区用足惠边政策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志攀 冯强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0-28 08:24:49

广西崇左军分区用足惠边政策打赢脱贫攻坚战

边境贸易让贫困村华丽转身

■张志攀 中国国防报记者 冯强

10月的南国边关,风景秀丽,树木葱郁。广西凭祥市友谊关口岸,从事边境贸易的柳班村村民,驾驶着一辆辆满载货物的货车排起长龙等待通关,一片繁荣景象。柳班村这个凭祥市昔日最大的贫困村,在广西崇左军分区的帮扶下,大力发展边境贸易,人均年收入超过5000元。

过去,因坡地多、平地少,看天吃饭的柳班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27户1621人,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2016年,崇左军分区结对帮扶柳班村后,调研发现,柳班村作为边境村,紧邻“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凭祥物流园,距友谊关口岸仅15公里。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脱贫攻坚“边贸政策扶助一批”相关规定,村民可享受10万元以内、免抵押、免担保的小额信贷,以及8000元的边民互市贸易免税额等多项惠边政策。只要用好这些政策,利用地理位置优势发展边贸,就能带动贫困村民脱贫致富。

方向选对了,说干就干。崇左军分区积极引导柳班村党员干部带头发展边境贸易。该村党总支部副书记李卓润带头成立了柳盛边贸专业合作社,共有38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社员主要从事边贸运输、凭祥物流园货物搬运装卸和互市贸易申报等业务,当年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该军分区还积极协调凭祥市政府落实优先报检、优先申报、优先查验、优先开票、优先放行、减免税费等优惠政策,为边贸合作社发展壮大创造有利条件。同时,加大扶志力度,改变群众“等靠要”思想,依托边贸合作社和党员引领,激发贫困村民脱贫的内生动力。

“边贸合作社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更让贫困户增加了收入。”柳班村党总支书记李卫祖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7月,柳班村已发展成为凭祥市第一个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的行政村,完成了从贫困村到集体经济强村的华丽转身。

村容村貌反映着村民的精气神。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崇左军分区还积极帮助柳班村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把泥巴路变成了水泥路,村民住房也修缮一新,并新建了村文化活动广场,整个村庄一片生机勃勃。

“巨大的发展潜力是边境地区最大的向心力。”崇左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2019年柳班村脱贫摘帽后,村民稳边护边热情高涨,适龄青年兵役登记完成率达到100%,许多富裕起来的村民主动申请担任边情信息员、边境界务员,初步形成了“一村一堡、一户一哨”的护边格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