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支书”富民路上立新功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时 庆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0-21 08:36:13

如期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顺利实施乡村振兴目标,退役军人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浙江嘉兴军地交上了这样一份答卷:目前,嘉兴市退役军人担任该市行政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的共有384人,“兵支书”占比34%;村(社区)“两委”班子中,退役军人数量为1465人,占比27%。

“作为党的诞生地、红船起航地,嘉兴市以‘兵支书’选育使用激励为突破口,培养推荐优秀退役军人充实村社‘两委’,让‘兵支书’成为乡村振兴领头雁。”嘉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陈永根向笔者介绍。

海宁市周王庙镇博儒桥村曾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如今,该村一跃成为全市经济强村,其中,博儒桥村“兵支书”吴清江功不可没。

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之后,吴清江首先着手盘活村集体土地资源筑巢引凤,而后带领村“两委”班子外出招商引资。截至2018年,该村共引进企业17家,还建起了工业园。2016年100万元、2017年200余万元、2018年300余万元、2019年400余万元……几年时间,博儒桥村村集体营收以百万元的量级增长,村民收入也翻了一番。

近年来,嘉兴市积极探索在村社建立功能性党组织,让“兵支书”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退役军人孟利军就是代表之一。

“当年因为穷,我只好外出打拼创业,致富后就想带领村民一起富起来。”作为土生土长的南湖区茜柳村人,孟利军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让村民一同过上好日子。

一上任,孟利军就着手盘活村集体的“沉睡资产”。“以前村里的店面、厂房得靠四处找关系租出去,而且房租还经常收不齐。现在这些关系户在我这里可行不通了。”孟利军说,他把出租信息直接发布到网上,公平公开竞价。同时,他还将村里闲置的猪粪处理中心改造后出租,这样村集体的进账每年又多出近10万元。2018年7月,茜柳村与邻村新民村合作建起了2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年租金收入达到30万元。

在孟利军和村委一班人的努力下,茜柳村不仅还清了村集体的200万元债务,还硬化了道路17.8公里、建造圩区3公里、新建沟渠40多公里……

近年来,在“兵支书”的带领下,嘉兴市46个村集体经济年经常性收入实现了从50万元以下向100万元以上的转变,78个乡村建成省市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101个村社建成市级以上文明村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