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军区官兵积极支持南疆四地州各族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记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从榕 徐俊 张强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0-17 08:14:20

榴花似火映昆仑

——南疆军区官兵积极支持南疆四地州各族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记事

■杨从榕 徐俊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强

噶尔河畔,榴花似火。前不久,新疆喀什疏勒县阿热硝村的村民吾麦尔·吾吉,头戴小花帽,身着红袷袢,站在自家的安居富民房前,迎接南疆军区政治工作部群工联络处处长秦永刚一行人的到来。

客人被吾麦尔热情地迎进家门,刚在样式新潮的皮质沙发上坐定,吾麦尔就笑呵呵地端出热气腾腾的抓饭,“维吾尔族有句谚语,‘吃馕要记得打馕人’。‘兵巴郎’就是我们家的打馕人,这是专门为你们准备的!”

吾麦尔一家原本是特困户,住的是低矮土坯房,两个孩子失业在家,全家除了种地外没有其他经济来源。

直到吾麦尔口中的“兵巴郎”与他们家结了亲,这样的生活才发生改变。2014年,南疆军区机关干部程斌结下了这门“穷亲戚”。程斌离任后,秦永刚接过接力棒,协调推荐吾麦尔的两个孩子就业,同时还筹集资金帮吾麦尔搞起蔬菜种植,建大棚、学技术、找销路……吾麦尔一家不仅摘掉了穷帽子,还成了村里的小康户。

天山以南,昆仑山以北,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喀什、和田、阿克苏地区以及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被称为南疆四地州。由于自然灾害频发,基础设施薄弱,南疆四地州成为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

不过,这样的描述如今已被冠以“曾经”二字。当脱贫攻坚战在南疆大地打响,面对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南疆军区积极发挥“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作用,持续深入开展扶贫共建活动,与南疆四地州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全力帮扶72个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

“一人帮一户,团结一家亲。”南疆军区先后组织690名团以上干部与583个贫困家庭结对认亲,规定岗位调整后由继任的干部继续帮扶。

亲情之花常驻心间。距阿热硝村不远处的尤喀克克其其村,在南疆军区某团官兵数十年的接力帮扶下,不仅脱贫摘帽,还被表彰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该团也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荣誉。

与南疆军区某团和尤喀克克其其村长期共建不同,伽师县人武部与巴什英买里村“结亲”只有4年,时间紧,脱贫攻坚任务重。

伽师县巴什英买里村是国务院挂牌督战的深度贫困村。早些年,村民住的是土坯房,喝的是苦咸水。

今年年初,伽师县人武部政委刘勇带着两名干部在村委会建起“前沿指挥所”,门上挂起“作战室”的牌子,全力攻克贫困堡垒。他们改变村民“零敲碎打”的传统肉鸽养殖模式,集中成立养鸽场,并建成军民一体化产业孵化基地。

在孵化基地,记者见到35岁的古哈尔妮萨·艾比比拉,她正与同事聚精会神地缝制鸽子棉垫,“人武部帮我们联系了3万个鸽子棉垫订单,够我们忙活好一阵了。”

古哈尔妮萨·艾比比拉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家中9口人全靠她和丈夫种地营生。伽师县人武部了解到她有缝纫技术,介绍她到孵化基地工作。据测算,只要销售渠道顺畅,缝制鸽子棉垫能让每户村民每月增收近千元。

针对当地工业基础薄弱、农村劳动力密集等现状,南疆军区所属部队还整合资源、集中投入,探索走出“市场+”多元化产销扶贫模式。和田军分区通过调研,积极协调为墨玉县古勒其村援建自动化养兔场,吸纳贫困户就业,入股分红的形式也为村集体每年增收20多万元;南疆军区保障部促成帮扶的罕库木村与农业公司签订种植协议,帮助村民增产增收……

对于生活在帕米尔高原的迈丹村村民来说,这些穿着军装的亲人,不仅给他们带来红火的日子,甚至改变了他们的一生。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迈丹小学一间教室里,迈丹边防连指导员彭国棋正在给孩子们上音乐课。

这样温馨的场景已经连续上演了58年。迈丹气候干燥、土地贫瘠,当地群众以放牧为生,生活贫困,一度“穷得连学生上学的地方都没有”。

1962年,迈丹边防连到此驻防,连队官兵决定帮助村民摆脱困境。盖教室、捐文具、当老师……58年来,连队的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助学兴教的脚步从未停歇。如今,崭新的教学楼、整洁的食堂、舒适的学生公寓,在这座边陲小学一应俱全。

迈丹小学校长买买提居马·托合塔巴依自豪地说,学校先后有150余名学生考上大学,迈丹村也成为远近闻名的“状元村”,“官兵们播撒的思想火种,让孩子们受益一生。不少学生大学毕业后主动返回南疆,成为家乡先进文化的引领者、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希望之花开满高原。南疆军区所属部队持续开展“扶一校、帮一班、助一生”活动,结对帮扶学校120所,资助5100多名贫困学生,为“祖国的下一代”点亮未来。

“石榴花开新时代,军民携手奔小康……”离开罕库木村时,一群村民正在文化广场伴着歌曲《石榴花开新时代》翩翩起舞。动听的歌声,欢快的舞步,述说着一个又一个军爱民、民拥军的动人故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