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大连军分区挖掘军转干部人才资源打造新质民兵力量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高凌和 游巨波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0-16 13:03:30

辽宁省大连军分区挖掘军转干部人才资源打造新质民兵力量

退役军官担任民兵教练员

中国国防报讯 高凌和、游巨波报道:陆军某部原防化营营长、陆军某部原工兵营营长、海军某护卫舰原副航海长……翻开辽宁省大连军分区民兵教练员花名册,这些教头的履历让人眼前一亮。

退役军官左辉(左二)正在指导民兵训练。高 勇摄

该军分区领导在调研中发现,民兵调整改革后,专业分队增多,以往的一些民兵教练员难以胜任本职,人才的匮乏影响民兵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为此,他们协调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联合下发通知,面向全市退役军人群体发出“英雄帖”,优先选拔担任过班长以上、掌握新装备操作技能、参加过军事比武的退役军人担任民兵教练员。军地还对待遇和奖励措施等进行明确。几天时间,就有60多名退役军官和退役士兵报名,经过层层考核筛选,9名组训经验丰富、专业技术精湛的退役军官脱颖而出,被聘为民兵教练员,承担新质民兵队伍专业训练课目的组训任务。

“在民兵整组和训练中,充分利用退役军官这一优势资源,能够大大地提高民兵队伍整体素质。”该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蔡满新介绍说,这9名退役军官已经接过教鞭,走上民兵训练场。

曾任某部侦察营营长的王海金,自担任民兵教练员后,所带民兵排训练优秀率提升5个百分点;从某部防化营营长岗位退役的张书新,结合自己多年工作经验,组织受训民兵完成核生化救援装备器材操作使用课目的训练,该课目训练合格率达97%;曾任海军某护卫舰副航海长的退役军官于政国把自己在部队多年积累的组训经验和操作技巧全都“秀”了出来,组织民兵分队完成海上救护、船载通信设备操作使用等高难课目训练。如今,参训民兵在离岸靠岸、穿插避障等训练课目上,人人考核过关。

退役军官执教练兵场,民兵训练质量倍增。笔者了解到,目前,他们参与组训的军港码头抢修、野外通信保障等30多个重难点专业课目,合格率比以往提升7个百分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