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人武部助力村民脱贫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韩丙鹏 周荣凯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9-16 09:40:41

消费扶贫,小米铺就致富路

——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人武部助力村民脱贫

■韩丙鹏 周荣凯

“近期我们人武部食堂和个人采购400斤里峪村小米。”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特产店需800斤里峪村小米。”

……

连日来,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人武部职工忙得不亦乐乎,各方的求购电话一个接一个打来,里峪村小米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农产品”。

里峪村位于新乡卫辉市狮豹头乡,气候干旱、土壤贫瘠,村民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和种植谷子、红薯等经济作物,全村三分之一的村民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2016年底,红旗区人武部和里峪村结成帮扶对子。人武部领导深入贫困户家中查看生产生活条件,了解致贫原因,率先以助学兴教活动救助帮扶贫困家庭学生,筹资建设文化广场,修整了古村落道路,垒建了饮用水水源防护设施,又帮着乡亲们推销自产农作物。2018年底,里峪村实现整体脱贫摘帽。

“怎么让农产品加工形成产业化,实现造血式扶贫?”帮扶中,区人武部工作人员发现,村里自产的小米绿色无污染,熬粥金黄黏稠、营养丰富,但因山高路远、人工脱谷质量低,销路不畅。如何让小米走出大山,卖个好价?2019年9月,人武部出资20万元,与村集体一道,利用村里的荒地兴建农产品加工车间。提升加工质量、统一设计包装、多方疏通销路,通过人武部与村委会一班人的探索实践,包装精美的“里峪将军岭小磨小米”,一批批运出大山,摆上市民餐桌。

“军民同心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为进一步打通销路,区人武部向红旗区各单位、特产店发出以购代销倡议,同时向人武部官兵、专武干部及全区民兵预备役人员发出自愿加入“消费扶贫”活动倡议。参与人员又纷纷向兄弟单位和亲朋好友推荐,一时间,参与人数滚雪球般每天都在增加。

仅一个月,农产品加工车间回收村民自产小米6000余斤,营销额达3.5万元。村党支部书记郭新海算了一笔账:2016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仅6万元,2019年达21万元。2016年全村人均收入2900元,2019年提高到5500元。

“子弟兵帮我们建起农产品加工车间,又和村委会一起找对策、寻销路,我们的小米再也不愁没人买了。”说起子弟兵在村里开展的精准扶贫,郭新海喜上眉梢。

“巩固脱贫成果,延伸这条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致富新路!”再次进村了解加工车间生产运行情况的人武部领导对村民致富充满信心。目前,扩展农产品加工和推广的“冲锋号”已经吹响,退伍老兵张合堂种植的新鲜李子已纳入“消费扶贫”项目,红薯粉条和粉皮也已作为发展项目,越来越多的村民享受到消费扶贫的红利。

如今,走到里峪村村口,石壁上8个鲜红的大字便映入眼帘:共产党好,解放军亲!那是村民们一钎一钎凿出来的,饱含淳厚感激之情的真挚话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