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老区行”系列报道:沂蒙腹地,美丽山村入画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永亮  刘廷英 张 锐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9-06 10:09:17

沂蒙腹地,美丽山村入画来

——“记者老区行”系列报道·沂蒙山篇

■刘永亮 中国国防报记者 刘廷英 张 锐

巍巍蒙山下,滔滔沂河畔。一场新雨后,丛林掩映中的小山村空气格外清新。

夏秋之交,记者走进山东省沂南县岸堤镇兴旺庄村,感受脱贫攻坚带来的乡村“速变”,聆听部队官兵在革命老区谱写的一曲曲爱民赞歌。

河渠换上了新装,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文化广场上凉亭、太阳能路灯、健身器材一应俱全……一个水清、路畅、岸绿、景美的新农村映入眼帘。

“这样的场景放到4年前,想都不敢想。4年来,交通改善了,自来水通了,产业兴旺了,环境变好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的信心越来越足了,这多亏了临沂军分区官兵的倾力帮扶。”提起村里的变化,兴旺庄村原党支部书记、兴旺社区党总支书记马献才对临沂军分区近几年的帮扶充满感激之情。

岸堤镇地处沂蒙山区腹地,典型的山丘地貌和传统的单一农业种植,让这片红色土地成为“十二五”期间全县扶贫重点乡镇,位于岸堤镇西南部的兴旺庄村同样不例外。当时,村里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兴旺庄难兴旺,年头年尾无换样。全村1093户3071人,贫困人口有716户1450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7.2%,脱贫任务艰巨。

“战争年代,老区人民毁家纾难、奋勇支前,为革命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如今,让他们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2016年,在临沂市脱贫攻坚部署会上,临沂军分区领导主动提出结对帮扶兴旺庄村。

精准扶贫,关键在于精准。只有找准“病根”,才能拔掉“穷根”。挂钩帮扶后,军分区领导带领工作队多次深入村组走访调研,经过论证,决定从村民最关心的水、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始,集中力量帮助和支援。

4年来,该军分区帮助兴旺庄村新修通路6万余平方米,新建、翻建河桥5座;新建蓄水池,铺设自来水管网,让村民饮上安全水;完成河道治理800余米,实现全村农田水利灌溉;改造危房23处;新建活动广场4000余平方米;在公路沿线安装路灯60余盏,种植绿化树木1000余棵……

缺啥补啥,配齐“硬件”,让山区群众的生活彻底变了样,幸福感大大提升。“快进来,外面热。”来到82岁的村民刘立全家,老人热情地招呼我们。刘立全的老伴蔡德芳拿出刚采摘的瓜果,走到院子里,轻轻一拧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喷涌而出。

只有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才能确保村民稳定增收。该军分区帮助村里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积极协调资金引进光伏发电、葡萄种植园、扶贫车间等产业项目。在千亩光伏产业园,马献才指着一排排光伏电板说,这里原来是一片闲置的河滩,经军分区协调,一千余亩河滩流转给山东力诺集团,建成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80余万元,用于兜底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并带动110户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2017年底,兴旺庄村实现整村脱贫。从“输血”到“造血”,群众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