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四川总队定点帮扶,大凉山里梭梭拉打村民摘“穷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连 轶 陆振鑫 李结义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9-01 08:42:30

布哈 情注彝乡摘“穷帽”

■连 轶 陆振鑫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李结义摄影报道

为帮助村民发展养蜂产业,布哈(右)向养蜂师傅请教技术。

清晨,阳光洒满草木葳蕤的大凉山。100多名彝族儿童蹦蹦跳跳,走进梭梭拉打村武警爱民幼儿园去上学。

2017年底,武警四川总队将梭梭拉打村确定为定点帮扶村,凉山支队执勤四大队教导员布哈主动请缨担任驻村扶贫干部。

驻村后,布哈带领村民修通进村入户的水泥路,协调地方政府为村民翻建土坯房,在村里修建了文化广场、河堤文化长廊、卫生室、公厕和垃圾池,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布哈是土生土长的凉山人,小时候家庭贫困,在乡亲们的资助下才读了大学。他深知,只有发展教育才能拔除“穷根”。

以前,梭梭拉打村只有一个幼教点,40多个孩子挤在两间简陋教室里。他向总队机关建议,将援建幼儿园作为一项重点任务。2019年9月1日,武警官兵援建的爱民幼儿园正式开学,多功能教室、食堂、游乐园等设施一应俱全。为了避免适龄学生因贫辍学,布哈还带领村干部制订出一套详细的助学方案。两年多来,村里先后有15名学生受到资助上了大学。

梭梭拉打村“藏”在大凉山里,资源丰富,环境优美。布哈因地制宜想点子,为村民寻找致富良机:当地养蜂条件得天独厚,他动员村民成立养蜂合作社,取得可观收益;这里水资源丰富,泉水清冽甘甜,他多方联系相关企业投资建设桶装水厂……去年,梭梭拉打村人均增收2000余元,151户贫困村民全部脱贫。

布哈(左二)和梭梭拉打村村民拉家常了解情况。

布哈(中)深受梭梭拉打村幼儿园小朋友的喜欢。

请扫描二维码浏览相关视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