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玉林军分区助力陆河村脱贫记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梁英海 冯强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8-28 22:46:42

山高水长,心近路不遥

——广西玉林军分区助力陆河村脱贫记事

■梁英海 中国国防报记者 冯强

8月底,玉湛高速公路全线通车。广西玉林军分区驾驶员、四级军士长刘静格外兴奋,因为这意味着从军分区到帮扶点、陆川县乌石镇陆河村的时间可缩短至1个小时:“这下‘走亲戚’更方便了!”

自从2015年10月,玉林军分区与陆河村建立定点帮扶关系后,刘静经常去陆河村“走亲戚”。那是一个地处广西、广东交界处的革命老区贫困村,山多田少、交通不便。军分区官兵往返一趟,光路上至少就需要5个多小时。山高水长,心近路不遥。官兵一趟趟往返在帮扶路上,帮助贫困家庭进行危房改造、修建村民饮水和农业灌溉工程、硬化村屯道路、整治生态环境……

然而,扶贫之路并不平坦。

2019年初,军分区帮村里建起生猪养殖场后,计划引进大型企业对村里进行规范化科学养殖帮带。然而,村民脱贫心切,从军分区和陆川县人武部拿到启动资金后,坚持自己干。结果,由于缺乏技术,第一批种猪进场没几天就死了3头。其后又遭遇非洲猪瘟疫情,能容纳500多头猪的猪场一下子变得空荡荡。最后,还是部队领导出面,请来地方大型生猪养殖公司接盘。养殖公司租赁养殖场支付租金,并承诺聘用村民,传授养殖技术。

既要扶经济,也要暖人心。村民种植的蔬菜、养殖的土鸡土鸭,军分区、人武部优先采购;部队的同志每月最少一次到村委解决难题,到贫困户家中了解生活情况,解决生活困难。贫困户黄亚六、黄育辉的父亲生前重病时,扶贫队员常常三天两头入户送药看望。梁兴旺的女儿摔断手臂住院时,为防止留下后遗症,部队专门协调县人民医院专家会诊,并时常到医院看望慰问。村党支部书记黄春莲感慨不已:“谁能想到,就在我们这个山旮旯里,每个村民的手机通讯录里都有几个‘兵亲戚’的电话,其中不少还是师团职领导干部……”

8月,陆河村再传喜讯:全村登记在册的97户贫困户、466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村民兴奋地在村委办公楼外挂出横幅——“脱贫全靠共产党,致富不忘解放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